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当中国春节与学汉语相遇

2018年02月11日 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沙漠小镇的“春晚”

王秀卿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而在大洋彼岸美国加州的班宁小镇,从2012年起,每逢中国春节,都会有一场著名的“中国春晚”,来庆祝中国的农历新年。这个春晚就在小镇中心小学的孔子课堂,组织人是我,演员是学校所有的孩子们、教职工和家长们,观众是小镇所有居民。连续4年来,当地居民对这场中国春晚的期盼,不亚于国内民众对央视春晚的期待。

2012年是我到班宁中心小学工作的第一年。那时的中文项目刚刚起步,如何让更多人了解这个项目,并扩大生源,是我面临的最大难题。当2013年中国春节悄悄临近时,一个想法在我心中悄悄萌发:在社区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利用这种文艺形式来介绍中文项目。但是现实却直接而又冰冷:没有经费,没有道具,更没有人愿意参加。最后经过多方沟通,在所属孔院和当地华人社团的大力协助下,服装、灯饰、彩绸等道具问题得以解决。同时,在校长的支持下,学校里最终有几个班级愿意参加合唱,并且有6名老师报名参加旗袍秀表演。训练准备阶段大家异常认真,我也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这第一炮打响!晚会开始前,我们邀请了所有家长和社区其他人员。晚会最终取得成功,特别是学生们的太极扇表演、舞蹈“最炫中国民族风”以及老师们的旗袍秀,把到场的观众都惊呆了。更重要的是校长亲自参与时装走秀,给了我和在场所有观众一个惊喜!我知道校长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示对我的工作以及中文项目的支持。晚会成功举办后,不少学生和家长开始来咨询中文课以及课后汉语班的相关课程,有些家长甚至迫不急待地要求预报名。

从那时开始,更多人开始咨询汉语项目,更多人知道中心小学的中文教室,更多人知道了来自中国的王老师。在这个几乎没有中国人的小镇上,中国风悄悄刮了起来。

之后几年,在春节庆祝活动开始前,老师、家长早早地便前来咨询,希望能参加节目表演,甚至有家长自己开车到两小时之外的洛杉矶中国城给孩子们买来旗袍、小扇子等演出用品。

在我任职的第四年,全校30个班级都参加了我们的春晚,学校教工、家长和学区人员也提前预约参加。为此,我与老师们合作,准备了众多舞台剧以及班级合唱。同时,经典的太极扇表演,十二生肖庆新年等节目增加了中国文化特色。晚会连演4场,学校甚至整个社区都沉浸在中国新年的欢乐气氛中,由此也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国,喜欢上了中国,同时使中文项目为更多人所知,为更多人所爱。

(作者系曲阜师范大学外派汉语教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汉语 中国 文化 教学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