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统战之家”的二三事

2018年02月12日 15: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画好最大同心圆

——记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统战之家”的二三事


在赣州,说起“统战之家”鲜有人不知。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归侨侨眷、民族宗教人士齐聚一堂,书法鉴赏、绘画交流各种文化沙龙开展得如火如荼。“同心”工作室不定期的谈心活动拉近了党员干部与党外人士的距离。各界力量在此聚力同行,同心同向、自觉自为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越走越近的党群关系

走进“统战之家”,墙上赫然挂着社区统战(民宗)信息员职能表,“第一居民小组郭荣海、第二居民小组•••••”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句俗话:“有事就找信息员”,章贡区楼栋里的统战信息员如今成了群众最为信赖的“挚友”。

在“文明城”的创建行动中,八境路5号邻里间却意外多次出现争执。“一楼的柴火间搭的蓝色雨棚说是违建被拆除了,没有了雨棚,楼上油烟机上的油脂直接就滴在行人车辆上了。”居民易烈任说,“这事多亏了王大哥,没过几天,社区给搭上了合规的挡板,问题解决了,邻里间又和睦了。”

易烈任口中的王大哥是第七居民小组的统战信息员王斯祚,“一发现纠纷的矛头,我就通过信息员微信群,把情况给反映了,第二天社区的统战干部呼鹤就带着师傅架起新的挡板。”

不仅楼栋里住着信息员,社区里还有以民警、党员代表、社区干部、街道干部、区委统战干部组成的协调小组,宣传方针政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反映基层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基层统战队伍和制度的建设愈加完善,丰富的活动使得党群关系更加交融。

“老伴失明了,儿子走丢了,社区的这些统战干部经常找到我谈心,开导我,不仅帮我找儿子,还上门帮着办理失能老人的一些手续,很贴心,我们感到很温暖”。同心工作室的“谈心”活动不仅发现并及时解决了蔡声桐老人的难题,在干部的关心关爱下,老人也变得开朗乐观起来。

越擦越亮的慈善品牌

翻开橱窗里“同心工程”记事本,以“感恩”为主题的活动记录密密麻麻。“百企帮百村”让全区22家非公企业与18个省、市级贫困村结对,实现全区贫困村“爱心扶贫”全覆盖;鹏欣置业和通州二建捐资50万设立“雏鹰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生轻松起航;“关爱环卫工人慈善行”宗教界向环卫工人捐赠洗衣粉、肥皂等生活用品播撒人间温暖;“同心+感恩”教育实践基地在赣州特殊教育学校顺利落成,搭建起非公人士参与社会活动的桥梁••••

现今,通过“统战之家”参与公益活动的非公人士越来越多,统战部打造的“光彩之星”慈善品牌越发光彩夺目。

三阳建设公司的刘志忠热心于公益事业,通过统战部组织的“同心+感恩”工程,向福利院、养老院、环卫站、贫困户、贫困生捐赠净水器、电饭煲、米、油等许多物资,“做这些真不是为了宣传,作为企业就要回报社会,就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家在鼓励中加入了我们的公益队伍。”

今年以来,全区非公人士争当“光彩之星”累计捐款捐物折合资金360万元,组建非公人士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卫生保洁、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120次。全年宗教界慈善捐助额达30余万元,组建“仁爱志愿者队伍”“慈爱志愿者队伍”参与创文、义务植树等志愿活动60余次。

越来越瞩目的人才智库

在“统战之家”的资料橱窗里,“同心+智囊”工程收获的累累硕果特别引人注目。《关于助推青峰药谷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做优做强我区装备制造业的思想和几点建议》等区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走出去、引进来”形成的调研文章,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这些都是章贡区统战系统开展“调研月”活动中形成的调研成果,区各部门的党外干部和非公经济人士组成调研组,走访了本地的一些农业合作社和装备制造企业,同时也远赴浙江“健康小镇”取经。调研结束后,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第一手调研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评价,批转有关部门采纳,有效促进了调研成果的转化。

人才智库不仅发挥着章贡区“智囊团”的作用,还积极投身于“招商稳商”,加强了与沿海侨联、海联会的沟通,挖掘港澳台侨、工商联和各大商会人脉资源,构建起“大统战、大招商”格局。

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华东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占地近千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目前已初具规模,蔬菜市场日均交易量已达1500余吨,第一期工程就拥有300余户市场经营户。有效促成深圳前海“守护云”智慧养老项目落地;引进苏州比格威医疗科技“千人计划人才项目”落户,创办“江西比格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海普洛斯生活科技、井冈山井祥菌业等多家企业成功对接,积极引进外地客商考察青峰药谷取得良好效果。

“统战之家”汇聚起基层统战力量,书写下越来越多的“同心”故事,这些故事将融进赣南血脉,把创新开放、美丽幸福赣州的建设描述得更加生动。(赣州市章贡区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之家 江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