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从“主管”到“指导” 从“抓紧”到“放手”

江西九江市探索新阶层人士工作新模式

2014年07月30日 07: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当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社会力量。截至2013年底,江西省九江市新的社会阶层人数达70余万人,对九江市财政增长贡献率超过50%。2012年12月27日,九江市率先在江西省成立了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简称“新联会”),使分布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有了一个交流联谊、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新平台。

  本报讯 “九江在全省各设区市率先成立新联会以来,选准灵魂人物、科学组织架构、规范管理制度,开创了社团组织去行政化、市场化工作模式,这是九江统战工作的一大创新,值得全省统战部门学习。”7月11日,江西省委统战部在调研九江新联会运行情况时这样评价。

  如何将这些新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囊括进来、发动起来,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发挥作用,是统战部门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统战部对统战社团组织管理面临两难的困境,“管,力不从心;放,又担心跑偏。”为此,九江市委统战部一改过去大包大揽的做法,对新联会社团组织实施“去行政化”管理,由新社会阶层人士自己管理自己。

  角色大转身,变“主管”为“指导”。2012年在九江市新联会筹建中,九江市委统战部就明确提出“社团组织的事情社团自己办”,在政治上积极引导,实地考察了副会长以上人选,听取当地工商、税收、公安、计生以及主管部门等意见,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造诣深、社会影响大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组成第一届新联会班子,并积极推荐优秀的新阶层人士兼任一定的社会职务。到目前为止,在新联会成员中共安排1名省人大代表、3名省政协委员、1名市人大代表,9名市政协委员。

  职能大转换,变“抓紧”为“放手”。新联会成立后,九江市委统战部在管理职能上从“抓紧”到“放手”,做到了从人、财、物、办公场所等与统战部全面分离,统战部领导、业务科人员不在联谊会中兼任任何职务,取而代之的是成立新联会办事机构秘书处,首次在新联会中创设监事会管理制度,对理事会履行监督权利,形成了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新联会机构设置及职能》、《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章可循。

  思维大转变,变“难活动”为“要活动”。新联会建立了短信平台、QQ群、微信群、微信公共平台、公共邮箱等通讯联系方式,使会员联系更加便捷。根据新阶层人士专业类别,组建了民营科企、私营(个体)、中介组织、自由职业等四个专门委员会,并给予授牌。2013年5月,成立不久的新联会以各专委会为单位,成立了新联会“会员活动之家”,各专委会每两月轮流承办一次。2013年9月13日,私营(个体)专委会举办了“走进会员企业”、“中秋联谊暨主题论坛”活动;11月份,中介组织专委会召开“如何通过中介手段服务九江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12月27日,通过组织自由职业专委会开展名家书画拍卖义捐,一次性为联谊会筹得活动经费41万余元,为联谊会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周飞云)

 

 

编辑:付鹏

关键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统战部门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