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数据里的“中国年”新变化

2018年02月22日 19: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题:大数据里的“中国年”新变化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2018狗年春节7天假期结束。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40个春节,“新华视点”记者通过大数据描绘出“中国年”里的新变化。

4.19亿人次出行:高铁、民航增长快

春节假期,全国交通累计发送旅客4.1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最高峰日客运量近1亿人次。

今年春运,高铁和民航增长最快,公路运输基本平稳。春节七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过5708万人次,增长9.78%。民航发送旅客1138万多人次,增长15.98%。

【专家点评】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说,除增开旅客列车、加开夜间高铁外,铁路充分利用新线能力,如春运前开通了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兰渝铁路三条大能力通道,极大缓解了春运压力。

3.86亿人次国内游:旅游过年成为新民俗

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春节期间,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入出境游进一步扩大。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飞猪数据显示,“最喜欢去海外过年城市”前五位是北上广深杭。

【专家点评】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侯振刚说,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红火,举家出游占了主流。

花了9260亿元:消费升级更重品质和品位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增长10.2%。

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老三样”年货逐渐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科技味儿十足的“新三样”取代。天猫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的购买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145%。

今年春节消费还尽显健康范儿。农村淘宝春节数据显示,生鲜水果在年货购买清单中排前列,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

此外,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时尚。

【专家点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调整,人们的消费更加注重品质和品位,并且从有形的物质消费向无形的体育文化等精神消费转变。

(小标题)30万顿年夜饭:需求多样更重健康

吃,是中国人过年永恒不变的年俗。餐饮互联网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30万顿。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春节外卖消费市场品质显著提升,高端商家的年夜饭套餐受到欢迎,均价过2000元的年夜饭套餐非常抢手。

人们对吃的消费也在升级。根据天猫春节“照常买”的统计,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等都成餐桌新宠。

【专家点评】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在消费逐渐细化的今天,春节餐饮市场的一大特点是半成品年夜饭销量可观,满足了多层次人群的不同需求。舌尖上的中国春节,不仅反映出味道和食材的变化,更显示出百姓对健康的追求。

57.23亿元电影票房:影片质量带来良好观影体验

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初步统计,15日至21日,电影票房达57.23亿元,同比增长66.94%。这是继前两年的30.87亿元、34.28亿元之后,春节档电影票房再次刷新。其中,正月初一票房12.68亿元,成为我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冠军。

《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分别以18.94亿元、17.03亿元、11.97亿元票房成为前三名,包揽了83.77%的市场份额。

【专家点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所所长刘汉文认为,春节档不是纯粹娱乐的档期,春节档的受众不再只看重影片的合家欢形式,而是更注重影片质量带来的良好观影体验。

2秒秒空庙会门票:传统年俗在回归

赶庙会今年春节又火爆。大麦网数据显示,以北京庙会为例,门票从2月8日至10日连续三天每晚8点开票,30万张门票被一抢而空。其中,地坛庙会门票2秒秒空,刷新全国庙会门票抢票最快纪录;龙潭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等也均在20秒内被秒空。

民众祈福热度升温。年初一到年初三,高德导航数据显示,衡阳南岳大庙、韶关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位居最热目的地前三名。

用手机扫“福”,成为新年俗一景。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除夕,全球有2.51亿用户集齐支付宝五福。扫福地点南至阿根廷,北抵挪威,2300余座城市参与。

【专家点评】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北大教授段宝林表示,民俗就是一种生活美,我们一方面要发扬传统,把传统文化中最好的东西继承下来,另一方面还要结合新的生活需要、新的生活条件不断创新,使节日生活既有传统韵味儿又有现代气息。(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春节 数据 亿元 增长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