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云南谋划现代跨境物流

2018年02月26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昆明2月24日电 (缪超)“一带一路”建设将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由中国交通末梢推向开放前沿。云南抓住时机,“提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借力中国当前“互联网”优势,发展现代跨境物流。

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云南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多项措施推动现代跨境物流发展。

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边境线长约4060公里,地处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和印度洋周边经济圈关键位置。此前,由于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等因素,云南独特区位优势并未得到充分施展。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云南表示要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印度洋跨境物流中心。这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上,可看出云南的行动力。

近年来,云南实施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加密高速公路网;昆(昆明)玉(玉溪)河(河口)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东线最重要端口,已于2014年底通车运营;中老铁路全线动工,预计2021年底通车;参与湄公河国际航运开发,提升湄公河国际航运条件……

今年年初云南两会上,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组建跨境物流集团,加快构建跨境物流高效快速通道等出现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成为与会代表热议话题。

此次发布10条措施的通知中,推进跨境物流措施有两条。不难看出,云南着眼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培育国际物流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通知提出,推进跨境物流便利化,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开展跨境物流体系建设改革试点,推动与周边国家建立两国间关检执法互助、监管互认、信息共享机制。

为提升国际物流服务能力,云南计划打造跨境物流企业集团,鼓励支持云南省有实力的物流企业设立境外跨境物流公司。

当企业走出去后,风险防范措施也会跟上。云南表示支持省内保险公司在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积极开展与跨境物流运输相配套的保险业务。

在推动跨境物流中,云南不忘借力中国当前“互联网”优势,谋划现代跨境物流。

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成为10条措施中的重点,篇幅内容最多。

今后,云南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物流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构建一批特色平台。鼓励物流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研发和应用。(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物流 云南 跨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