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市委召开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课题工作会

2018年02月26日 10:35 | 作者:王德 李思睿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上海市委召开“关于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课题工作会 周汉民作动员讲话


2月7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召开“关于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课题工作会。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民建市委副主委汪胜洋主持会议。

  

周汉民首先感谢各位民建会员和会外专家积极报名参加本次课题研究,感谢大家愿意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身民建的参政议政工作。他说,将“关于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今年民建上海市委一号课题,既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也是为了响应中共上海市委开展“大调研”的号召,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课题调研工作,挖掘、物色和使用好更多会员中的有用之才。从去年开始,民建市委已经完成了对民建16个区委、6个工作委员会的大调研,目前正在开展对17个专委会的大调研。此次课题调研是民建市委“大调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聚焦经济社会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的具体举措。

他对这次课题调研工作提出三点看法和建议:

一是研究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为了以更有力的开放倒逼更深刻的改革。一直以来,上海民建一直高度关注上海的对外开放。在2012年的“两会”上,以组织提案提出的“鼎力先行先试,推动浦东局部自由贸易港城建设”,受到各方高度重视。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后,广大上海民建人,继续参与和支持上海自贸区的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又参与了福建、广东、浙江等地自贸区的论证和筹备工作,还通过社情民意等方式对自贸区深化改革建言献策。现在从自贸区向自贸港转型,一字之差,背后不是物理空间的变化,而是更深刻的创新和改革,这也是开展本次课题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再起航贡献民建人的智慧。

二是研究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有紧迫感和大局观。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要求后,包括上海在内的各地党委政府都在全力以赴进行研究,都在积极争取自贸港落地。上海民建虽然在这方面有所积累,但是也面临挑战和竞争。这次民建市委在课题启动前对课题工作进行了多次专门研究,并听取了民建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意见,目前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子课题方向,就是要对自贸港建设进行更深入更全面的思考和研究,提出更符合实际、更具战略眼光的真知灼见。希望各子课题组成员主动担当、贡献智慧,尽早拿出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三是研究自由贸易港建设善于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要用好“比较法”,通过全方位的国际比较,充分借鉴全球自贸港建设的国际经验和前沿理论。要用好“编年法”,也就是要回顾总结自贸区建设的初衷和历程,要连绵不绝、丝丝入扣开展研究,确保改革的延续性。要“以小见大、以破促立”,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对自贸港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具体症结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不要禁锢自己的思想。

汪胜洋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初步安排,希望各子课题组积极思考、尽快启动课题调研工作,民建市委将为大家实地调研、邀请专家、数据需求和会场安排等提供支持。

  

  

随后,各子课题组进行分组会议,对子课题如何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今年,为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职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民建上海市委将“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列为年度头号课题,下设“关于推动自由贸易港(区)金融开放的研究”、“关于推动自由贸易港(区)航运领域进一步开放的研究”、“关于自由贸易港(区)贸易便利化的研究”、“关于自由贸易港(区)税收制度的研究”、“关于自由贸易港(区)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的研究”、“关于自由贸易港(区)功能与产业方向的研究”、“关于自由贸易港(区)建设中大数据应用的研究”等7个子课题,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本市会员和会外专家发布“招贤榜”,广泛征集子课题组成员。一经发布,得到了会内会外的积极支持和踊跃报名,7个课题组共吸收来自会内会外的成员共计133人。

  

民建市委调研部副部长张圣滢和部分子课题成员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课题 民建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