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麒麟合盛:践行数字“一带一路”构建全球移动互联新生态

2018年03月13日 17: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两会期间,“一带一路”成为代表委员们屡次提及的高频热词,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首要举措明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已成为两会期间被广泛讨论的热点话题。

QQ截图20180313171834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不仅让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竞争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机遇,也让成立于2014年的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合盛”)在公司发展的第四个年头迎来了重要的跨越式增长。麒麟合盛在成立之初,就把公司发展的战略市场定位在海外,成为当年最早“出海”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也正是在明确提出“数字丝绸之路”的这一年,麒麟合盛收获了全球用户总量突破10亿、全年收入接近10亿人民币、估值达到20亿美元的成绩。这些成绩成为麒麟合盛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带领中国互联网出海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最好见证。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555

领航出海,

构建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

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资建设,将构建交通、能源和网络通信等组成的全方位互联互通网络,解决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各国的共同繁荣。在互联网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求,同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备受关注,如何接入互联网是这些市场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麒麟合盛在成立之初,就将“让全球用户都能够‘0’成本地使用网络和科技,接受教育,改变命运”作为公司使命之一,希望为全球用户构建互联网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先进模式。

APUS系统(APUSSystem)是安卓智能手机上的轻量级操作系统,是全球用户接入互联网的连接器。麒麟合盛首次提出的用户系统产品概念,采用了All-in-One的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对手机交互的管理、应用的管理和获取信息资讯的管理以及社交网络的管理。APUS系统打破了因为技术发展不平衡而形成的“信息孤岛”,让全世界真正变成一个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命运共同体”。

经过3年多的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麒麟合盛估值达到120亿元人民币,全球用户量突破10亿,遍布东南亚、南亚、中东、北美、南美、俄罗斯等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产品支持超过25种国际语言。麒麟合盛已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先行者和典范。

建立生态,带领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放眼全球,我们正在经历两个重要变革:一是移动互联在全球的迅速普及;另一个就是中国正在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推动者。这两大变革交叉碰撞后,一股新的能量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数字经济领域激起巨大的反响,为国家开拓了新的发展方式,同时也给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快速发展方面开辟了新的领域。回顾过去几年的发展,麒麟合盛深刻感受到了这些变革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潜力,增强了带领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决心。作为在互联网生态下茁壮成长的“独角兽”,麒麟合盛在帮助海外新兴市场的生态建设的同时,也肩负着带领中国互联网出海的使命。

麒麟合盛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拥有大量未获得充分优化配置的要素禀赋,也迫切需要互联网红利来提高整体的资源配置效率。将中国成功的移动互联商业模式复制到海外,通过自身先进生产力的输出,为当地移动互联网生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带来市场的繁荣、就业机会的增加和用户满意度的提升,让“一带一路”激发出的科技进步的福祉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

麒麟合盛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融合流量、技术和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搭建了开放共享的生态系统。这里的生态系统不仅包括聚合在麒麟合盛打造的建立在APUS系统之上的内容及商业服务平台,也包括当地移动互联网自身健康发展所依赖的生态系统。这中间的链接主要依靠麒麟合盛创始人兼CEO李涛在公司发展之初确立的“本地化”的发展战略。“我们不仅要关注通过APUS系统本身的优势积累起来的流量增长,同时一定要为当地移动互联网企业创造良性的发展空间,帮助当地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发展,真正做到内容本地化、服务本地化、体验本地化和生态本地化。”

经过短短4年的发展,麒麟合盛的APUS系统上汇聚的全球10亿用户,能够享受到一站式获得电商、金融支付、生活服务、游戏和消费娱乐等服务资源整合的互联网新生活,这些领域的服务都来自于当地或者中国先进互联网企业所提供的信息共享、多方协作的环境和平台,全面实现“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互联互通”。

麒麟合盛以过去3年多时间里积攒的海外市场运营经验为基础,以APUS生态系统为平台,与中国出海企业在技术、装备、人才、信息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麒麟合盛通过领航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共同打通中国企业通向海外市场的“筑梦空间”。麒麟合盛与华为、中兴、魅族等企业的合作,均充分证明了中国品牌强强联合的全球影响力。

搭建桥梁,

在全球传播中国影响力

2018年2月23日,李涛作为“数字‘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理事会员出席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数字‘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并签署麒麟合盛与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将依托互联网出海的经验为国家数字“一带一路”的建设献计献策。李涛表示,互联网既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影响力的最佳载体。作为中国互联网出海的先行者,麒麟合盛希望与更多出海企业携手输出中国的先进生产力,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为中国影响力在海外的传播贡献应尽的力量。

这个观点赢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同,“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孕育出巨大商机,也为不同国家的科教、文化交流互鉴搭建起桥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认同和共同的价值追求,正好符合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民心相通的精神。作为中国互联网出海的先行者和领航者,麒麟合盛开辟国际交流新路径,已经成为连接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贸、科教及文化交流的纽带,在促进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5年5月起,麒麟合盛作为唯一一家覆盖全球用户的网络平台,开始配合网信办、中联部等中央相关部门,对国家领导人的外事活动进行外宣传播,全球总展示量近500亿次。2017年,APUS与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签署战略合作,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出品的优质新闻内容全面接入APUS生态系统中,将中国文化源源不断输出到全球各地。

2017年4月,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访问麒麟合盛,双方就中国印尼科技领域交流机制达成合作共识,苏更充分肯定了麒麟合盛在促进印尼互联网发展及推动中国印尼两国互联互通方面的突出贡献。

2017年12月,APUS线上艺术馆———APUSARTS在全球上线,作为全球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展示与交流平台,APUSARTS让新媒体艺术突破了传统的艺术展现形式,成为中国青年艺术家主流价值观的全球传播平台。

结语:

两千多年前,勤劳勇敢的先辈们开辟出了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贸易和交往的大门。千百年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纽带。两千年后的今天,麒麟合盛秉承“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通过打好“移动互联网出海”的特色牌,传播好中国故事,在践行数字“一带一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麒麟 中国 一带一路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