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即将吹响舌尖上的美食“集结号”

2018年03月30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单位主办,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淮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于2018年04月19至21日在淮安举行。

据悉首届食博会围绕“绿色、生态、安全、创新”主题,主要设置主题展览、高端峰会、美食大赛三大版块,通过“一展一会一赛”,搭建集大型博览、高层对话、论坛研讨、美食荟萃、投资合作于一体的高端平台。

图片1

图为“聚焦淮安食博会融媒体采访行”座谈会现场。

据了解,淮安地处中国秦岭淮河一线、南北气候的过渡带,具有“南北兼容”的鲜明特征,四季分明、风光旖旎,水系发达、生态优良。全市有近四分之一面积为水面,被誉为“漂浮在水上的城市”。拥有自然湿地11.95万公顷,自然湿地受保护率49.5%,林木覆盖率23.82%。

此外淮安独特的气候条件使物产丰饶、农作物种类多样,是江苏省食品大市,拥有发展食品产业、举办食品类展会的四大优势:农业大市的食品资源优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弱筋小麦生产基地和生猪产业强市、江苏省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淡水鱼加工基地和第二大水稻生产基地,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0件。“接二连三”的食品产业优势。食品产业产值于2016年突破千亿元。目前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21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76户。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为中国四大菜系,是中国烹饪协会认定的“中国淮扬菜之乡”,正在积极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的食品安全共治体系被列入智慧江苏示范工程,“透明安全餐饮”荣获“2015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透明放心菜市场”被评为“2016中国十大民生决策”项目。

图片2

图为淮扬菜博物馆。

相关人员介绍会展是促进投资贸易,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人才、技术、资金、信息互动的重要平台,会展经济在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近年来,国家和省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2016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2号),2017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关于打造展会品牌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会展业指导、促进与管理,要求各市结合产业特色打造专题性展会。

顾坤表示江苏是经济强省、消费强省,也是食品产业大省,食品工业产值超1万亿元,但目前还没有举办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食品类展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有关要求,发挥淮安和江苏食品产业优势,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市委市政府提出坚持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思路,在淮安举办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并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了汇报,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按程序申报,获得中国贸促会批准,省政府同意,首届食博会将于今年4月19日—21日在淮安市体育中心举办,以后每年举办一届。

顾坤还表示淮安举办食博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一是有助于淮安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带动交通、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发展。淮安举办食博会,将有助于培育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做大做强食品产业,加快构建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抢占新一轮发展高地。二是有助于淮安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开放引领是淮安重要发展战略之一。通过举办食博会,搭建一个促进投资贸易的高端平台,邀请国内外客商集聚淮安,感受淮安的投资商机、贴心的101%服务品牌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淮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三是有助于淮安凸显江淮生态经济区优势。江淮生态经济区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机遇叠加,能有效提升淮安交通支撑力、城市带动力、产业竞争力和文化引领力。通过举办食博会,可以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有效地集聚人气和商气,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四是有助于淮安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会展活动是最有意义的城市广告,能够向国内外展示城市的精神风貌,扩大城市影响。淮安历史文化悠久,是伟人故里、美食之乡、运河之都、生态家园。通过举办食博会,可以进一步提升淮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人和企业家了解淮安、走进淮安、投资淮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淮安 食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