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好职称评审这根人才评价“指挥棒”

2018年04月10日 15:3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把握职称是人才评价“指挥棒”这一战略定位,提出进一步深化我省职称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职称制度,加强我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正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做好职称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事实上,下放职称评审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亦是大势所趋。早在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我省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的这个《实施意见》提出,向广州、深圳依法下放正高级职称评审权;向符合条件的地级市、县(市、区)分别依法下放副高级、中级职称评审权;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医院、新型研发机构、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大型骨干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分别开展自主评审等等。细读可以发现,该《实施意见》干货十足,亮点纷呈。职称制度改革力度见强,值得肯定。

完善职称制度体系,下放职称评审权,其好处显而易见,特别是对无比渴求人才的深圳而言,更是如此。职称作为衡量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和水平的标尺,是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阶梯和通道,承担着引导和激励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功能。完善职称制度体系,通过打破专业技术人才的“天花板”,拓展其成长空间,可以让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更有奔头,激发投身本职工作的热情。比如《实施意见》指出,省、市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层级的职称,并且还推动向深圳前海等省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的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突出创新能力导向,无疑为更多创新性人才提供脱颖而出的机会。

人才以用为本,而要用得好,必须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一直以来,深圳积极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不拘一格选人才:首创高层次专业人才评价选拔“举荐制”,通过“伯乐相马”实现以才引才;推动行业组织“业内评价”,将社会化职称评定职能全部下放给具备条件的行业组织。此外还赋予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人才认定自主权,比如,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自主评定超材料专业高级职称,华大基因自主认定基因组学高层次人才等等。职称评价绿色通道的搭建,以及高级职称直报和认定制度的建立,使得用人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评定高级职称,让职称评定更符合用才实际。

当然,职称评审权尤其是正高级职称评审权,放下来了,还要接得稳。因此,加强政府对职称评审工作监督和考核,强化对职称评审委员会的管理必不可少。承接单位须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保证评审公平公正,才能防止“一放就乱”。建立包括服务平台、评价机构、信息系统在内的职称评价公共服务体系,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条件和程序,才能更好地为人才提供服务,让“千里马”在深圳这片创新沃土上竞相奔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职称 评审 评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