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找准经济增长难点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2018年05月07日 10: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着眼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决策,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要体现。这将有效治愈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伤害,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活力和发展机遇

136214128_14923887655071n

在去年5月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周,中国商务部对外表示,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目前已有61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展,有超过1000家企业签约参加。各国各地区和海内外企业踊跃参展的现实表明,中国提出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倡议,找准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痛点”“难点”。

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逐渐步入危机后的深度调整阶段,经济增长率明显回升。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形成的深层次问题仍是威胁世界经济增长的难点。发展的包容性不足,保护主义不断升温,经济全球化也遇到波折,对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了直接威胁。同时,世界经济增长在客观上也需要创造新需求,引入新动力。这些问题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面临的“痛点”“难点”。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找准了这些“痛点”,切中要害。国际进口博览会着眼构建全球开放合作新平台,打造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等宏伟目标。这契合了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强烈愿望,契合了国际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涨热情,更契合了中国在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形势下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旺盛需求。这是一项有利于世界也有利于中国的双赢倡议。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表明了中国政府主动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的真诚意愿,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国责任和担当。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这不仅是中国首创,在全世界也是唯一的专题性博览会。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占到34%;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企业占34%;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占10%。有关数据还在不断增长。我们也可以看到,博览会让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在博览会上展示贸易投资领域的发展成就,为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方面探讨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重大议题提供平台。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中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实际行动。据世界银行最新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1%。在各国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世界经济有望延续增长态势。但是,这种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自由贸易发展的大好形势,目前也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严重挑衅。中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着眼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决策,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重要体现。这将有效治愈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伤害,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活力和发展机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中国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