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一个产粮大县的黑土保卫战

2018年05月11日 09:04 | 作者:祝大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从老习惯到新技术

田里渐渐“黑”起来

眼下的东北平原,正逢春耕时节。

“俺家的苗出少了。”听到有人在车前嚷嚷,王贵满赶紧下车。

站在地头,一看,旁边按老办法整地起垄的田里,干净整齐,苞米苗绿油油一片,两三棵苗挤在一起往外蹿;眼前用新技术整的地,乍一看,秸秆交错,玉米苗稀疏不少,还“矮人一头”。

“苗不少,也不会减产。拿我工资担保,行不?我人跑不了,话撂在这,大伙作证。”王贵满给农民先吃一颗“定心丸”。

“秸秆全覆盖免耕,地温稍低,出苗慢点,天再暖和些就好了。”王贵满解释完又反问道,“先说墒情好不好吧,省了买种子和间苗的钱了吧?”

隔了半个月,王贵满又特意到农户的地头查看,“苗出得溜齐儿,农民的心也踏实了。”

王贵满的底气,来自高家村实验。“实验计划10年初见成效,现在远远好于预期。”

2007年,高家村一块200多亩连片地块,成为秸秆全覆盖耕作技术的试验田,采用宽窄行种植模式,窄行上两垄玉米一般间隔40厘米种植,宽行一般80厘米上面覆盖秸秆。第二年80厘米的宽行中间取40厘米种植玉米,去年的窄行变宽行堆秸秆。

梨树县农牧局局长盛天介绍,秸秆全部地表覆盖,宽窄行轮作,让秸秆有时间慢慢腐烂,春天免耕播种机一次性作业,不整理土地,不起垄,直接完成播种、施肥等所有工序。

在这块试验田里,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和吉林省农科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以玉米秸秆全覆盖为核心,逐步探索建立起较为成熟的耕作技术体系。

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监测显示,试验田保水能力相当于增加40至50厘米降水,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全秸秆覆盖免耕5年后,土壤有机质增加20%左右,每平方米蚯蚓的数量达120多条,是常规垄作的6倍。

新技术的推广,起初并不顺利。

2007年秋,程延河领着林海镇揣洼子村党支部书记崔宪臣到试验田里看,当时就动了心,“咱那儿风沙大,墒情差,还是这样种地好。”两个人找到王贵满要学技术。

“想要干?遇到难处,就是天天嘴起泡,也得干,不能糊弄,不能打退堂鼓。”

“行!”崔宪臣毫不含糊。

“俺们崔书记,虽然小学毕业,但种地就认科学。”程延河也忙着补话。

转年春天,崔宪臣就在村里张罗1000多亩地,尝试秸秆全覆盖耕作技术,在梨树县算是头一份。

不承想,当年秋收过后,崔宪臣被村民告到了镇里。

“当时播种机老出问题,错过了农时。”崔宪臣说,结果600亩地减产,村民开始告状。

原先四轮板车拉水种地,现在秸秆覆盖,有5毫米降水就能保出全苗;原先一亩地得播7斤种子,现在不到3斤种子就够,崔宪臣使劲儿跟大伙算账,“种一亩地,省下的种子钱和种地的工钱就70多元。”

嘴里真磨破了泡,崔宪臣总算带领大伙种了下去。

10年过去,从一块试验田起步,如今秸秆全覆盖耕作推广示范面积达30万亩,今年底,梨树县秸秆还田面积将达150万亩。

为全面推进黑土地保护,2016年以来,梨树建设高标准农田近60万亩,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全面铺开,耕作层深松深耕等一系列新技术全面推开。

“黑土地保护需要政策拉动、种粮大户带动,还有科技支撑。”王贵满深有感触。为推动黑土地保护,梨树县吸引南来北往的专家和科研单位在当地落脚。

如今,从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到村头地边的“科技小院”,来自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200余位科研人员常年在梨树搞科研。自2015年举办首届“梨树黑土地论坛”至今,已有包括11位院士在内的国内外160余位专家做客梨树,为保护黑土地支招。

近10年来,梨树农业部门还通过组织高产竞赛、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吸引了全县种粮大户广泛参与,让他们成为黑土地保护的忠实“粉丝”。

“苗带都被秸秆覆盖,导致地温低影响出苗,秸秆量大还影响播种。”在2015年底的农民研讨会上,县里的种粮大户针对秸秆全覆盖耕作的问题说道起来。

“这个我暂时还解决不了。大伙儿先回去琢磨,开春整出个法子来。”主持会议的王贵满说。

“说实话,有些问题,咱一时半会也拿不出主意,但可以动员农民一起想办法。”王贵满说,农业生产有很强的区域性,新技术实施效果千差万别,得和农民商量着干,调动他们的创造性,因地制宜解决问题。

“苗带可以用机器清理。”第二年开春,四棵树乡农民杨青云找到王贵满交了答卷。

“费了老大周折,先花了6000元,买零部件焊接制作。然后找了15亩苞米地,反复试验,一个星期不停改进。”在三棵树村家中,杨青云拿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展示了他的发明——秸秆归行机。只见可调节的圆形爬犁的钢板上面,钻眼成串,焊缝一条接一条。

如今,杨青云的发明已在梨树县普及,秸秆归行机销往全省。

“农民有积极性参与,一年能解决一两个问题,10年下来那就了不得了。”王贵满说,这也是黑土地保护的希望所在。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黑土 秸秆 土地 王贵 贵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