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一个产粮大县的黑土保卫战

2018年05月11日 09:04 | 作者:祝大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从调结构到促循环

绿色农业热起来

35岁的刘春野,是梨树县刘家馆镇春野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二十出头开始种地,如今经营着近3000亩地。杂粮杂豆,是他今年的全部种植计划。

“咱这地薄,苞米亩产1000斤,已经算多了,比不了人家亩产1800来斤。”玉米收购市场化后,产量和价格都不占优势,刘春野一改只种玉米的老套路,开始杂粮杂豆玉米轮作。

“现在这地苞米亩产能到1300来斤。”刘春野将前两年的黄豆地种玉米,黑豆地种黄豆,玉米地种黑豆。三样轮着来,豆子挣了钱,固氮又肥了田。

小到农技改革,大到结构调整,梨树县力推循环农业,发展绿色农业,一场黑土地保卫战正在全面打响。仅去年,全县调减玉米35万亩,播种大豆近10万亩,打造了全县5万亩耕地轮作试点示范区。

眼下,快种完地,刘春野就有了重要收获。“再过一个多月,绿色食品标志就能下来。”经过3年转换期,刘春野经营的土地通过了检测,达到绿色标准。

“就拿种黑豆来说,亩产300多斤,去年卖到3元一斤。有了绿色食品标志,还能轻轻松松多卖2元钱。”拿起纸笔,刘春野算开了账。

“今年县里还直接把有机肥运到了地头,基本不用自己花钱买肥。”刘春野的3000亩地免费用上了有机肥。

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等,积造施用有机肥,是保护、提升黑土地地力的重要内容。今年春耕,梨树县投资150万元,完成3万亩增施有机肥任务。

作为农业大县,“梨树白猪”远近闻名,全县年生猪交易量高达150万头。

丁德经营着4家种猪繁育场,企业规模居全县前列。在位于四棵树乡的厂房内,记者看到,与猪舍配套的粪便干湿分离器、堆肥的储粪场地、粪液的储藏池、氧化塘等设备,井井有条分布。

丁德介绍,粪便从猪舍出来,由管道进入混凝土池子,经过干湿分离后,干粪进入储粪场,卖给县内的有机肥厂;湿的进入氧化塘内发酵,春耕前秋收后,再装进罐车还田。

为了让粪液有地可还,丁德的企业通过承包、流转等方式来经营耕地。养殖和种植无缝对接,由盐碱地改造的1200亩水田,去年水稻收入达100万元。

企业自己做循环农业,是梨树养殖企业的主要模式。丁德到过不少地方考察,希望省去企业流转土地的麻烦和成本。“远的不说,就说我们省另外一个产粮大县榆树,采用购买服务方式,由畜禽养殖企业或合作社将秸秆和畜禽粪便堆沤腐熟施到田间。”去年,榆树推广面积达10万亩,中标企业完成肥料堆沤之后,送至地头田间,由农民自己扬撒。

如今,梨树县黑土地保护也提出了做好生态循环农业的目标,正着手建设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100万亩,让丁德这样的养殖户颇为期待。

让黑土地“绿”起来,必然要管控畜牧业对土壤的污染。“我们逐渐用有机肥、生物肥取代化肥,降低化肥使用量,并严格控制饲料添加剂重金属用量。涉重金属企业必须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行清洁生产。”盛天表示。

借助黑土保护试点项目建设,梨树绿色农业发展正向“绿色+智慧”迈进。目前,全县形成了黑土资源动态监测信息网,专事监测黑土地水土流失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

从分头干到合力做

黑土保护任重道远

“当初,地比较荒,一亩产1000斤粮。”王贵满在高家村的试验田里踏查说,如今,亩产1700斤,还少用20斤肥。

走进试验田,只见秸秆像被子一样盖在地上。扒开秸秆,王贵满伸手抠进地里,抓起一把土,“看,湿乎不,黑不?”随后,他轻轻抖落开手里的土,腐烂的秸秆碎屑夹杂在土里。

秸秆还田,还回了从地里吸收的养分,增加了土壤腐殖质。

走到地头的一米见方土坑前,王贵满不停地给记者比划着,“看,黑土层有50厘米厚,去年苞米的根扎到快1米深啦。”

10年辛苦不寻常,黑土又恢复了生机。克服了诸多障碍,保护性耕作技术的集成已不是问题,但黑土地保护依旧任重道远。

就拿秸秆消化利用说吧,相关部门之间仍待形成工作合力。

去年冬天,杨青云出趟门,回到家后,地里的秸秆没了,“操心又上火,以前被火烧,今年被打包。”

“白瞎了去年的秸秆。”杨青云说,“打包机见地就蹿,因为打了就拿钱。”去年冬天雪下得少,打包机可以持续作业,打包一亩地秸秆可得补贴30元。

杨青云有些无奈:农业部门倡导秸秆覆盖还田,农机部门鼓励秸秆打包发电,各家干各家的活咋成?

现行补贴政策也需精准发力。吉林省土肥总站研究员李德忠参与了全省黑土保护大大小小的调研,深感农业补贴种类繁多,但用于养地的补贴较少。

“农业生产综合补贴实行的还是普惠制,想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研究设立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粮豆轮作、深耕深松等专项,把一部分补贴资金用在保护和提高地力上。”李德忠建议。

“秸秆覆盖耕作只有带地入社的在做。”卢伟的合作社现有3100多亩地,都是农户带地入社经营。他说,小农户只看到免耕省事省钱的好处,照旧将秸秆从地里烧掉,然后花上400多元,雇上合作社的免耕机械,轻松就把地种了。

依托种粮大户和合作社,梨树稳步推进黑土地保护。但是,土地分散经营制约黑土地保护的瓶颈,并没有被彻底打破。

合作社做到如今的规模,卢伟靠的是信誉,“把地交你手里,每年收益比自己种好些,所以带地入社干,一旦哪一年赔了,大伙就不认你了。”

卢伟每年都会在地里尝试些保护耕地的“新花样”,“地就是再多些,咱也能种。”在田里滚了大半辈子,卢伟对种地不犯怵。

“不去推广新技术,问题咋也解决不了。”梨树县黑土地保护效果好于预期,让王贵满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3月30日,《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正式公布,7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黑土地保护的责任主体、保护措施、监督管理制度等。

“这为保护黑土地提供了硬支撑。”王贵满说,“下一步还要建好机构,抓好考核,拧成一股劲,保护好这黑土地。”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黑土 秸秆 土地 王贵 贵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