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大调研:“搬”出来的好生活

2018年05月18日 10:25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聚焦农工党中央大调研 |“搬”出来的好生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这方水土承载不了未来发展的需要时,人口的外迁是缓解贫困、改善环境的有效选择,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农民走出山区,给他们带来摆脱贫困的新希望。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5月15日来到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通过深入实地考察,调研组了解到易地扶贫搬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压茬推进,可以不断解决农村面貌问题,同时解决农村居民在脱贫基础上的稳定发展和逐步致富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65万人,涉及全省16个州市121个县市区。

今年3月份搬入新居的李益南就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他所在的洛本卓乡金满村属于公共服务严重滞后且建设成本过高,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区域。走进安置点,干净整洁的道路,便利的配套设施,对于这个新家,李益南十分满意。泸水市洛本卓乡巴尼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和李益南一样已经有10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入。

调研组走访搬迁群众

调研组特别提出,安置点的选址非常重要,应当进行严密论证,综合评估,充分考虑到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巴尼小镇安置点位于洛本卓乡政府驻地南边的怒江边,距乡政府约600米,交通便利,水、土资源条件较好。

洛本卓乡巴尼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在匹河怒族乡托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调研组了解到这里的选择也经过了反复论证。按照靠近集镇靠近公路的原则,安置点选在位于本村的五湖组,紧靠托坪村委会,与乡政府一江之隔,为搬迁群众提供了就集镇、就学、就医、就路的便利,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为搬迁群众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调研组考察匹河怒族乡托坪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要确保移民搬迁贫困户“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增强后续发展能力是一个关键点。有适应移民搬迁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是搬迁移民顺利实现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

如何实现搬迁群众的脱贫问题是调研组十分关心的。因病致贫的李益南,通过选聘公益性岗位可以获得一定的工资性收入,下一步当地还会通过盘活巴尼小镇集体经济,将原有土地流转至农村合作社、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等措施对他进行帮扶。

调研组考察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安置点规划搬迁安置675户22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ロ508户1663人。搬迁后群众可以通过草果、核桃、漆树提质增效,退耕还林发展花椒等产业,建设集中养殖小区;发展生猪、土鸡、黄牛等养殖业增加收入;鼓励年轻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劳务输出、发展餐饮、百货、农村电子商务等增加收入。(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搬迁 调研 安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