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粮业发展靠“良方”:下好创新棋 释放人才力

2018年05月24日 10: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汪亚)“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不仅关乎国计民生,更关系到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我国粮食产量虽连续5年超过12000亿斤,然而产后损失浪费却高达每年1000亿斤。如何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成为我国粮食行业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29879146_15270766436471n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入统粮食加工企业研发投入115亿元,仅占销售收入的0.4%;当年获得专利数3100余项,平均每户企业0.14项。从事米面油等初级产品加工的企业,95%以上没有研发力量,产品结构单一,利润微薄,经营困难,开工率不到40%。即便技术密集型的粮食深加工,多数企业也是依赖技术和设备引进,自主创新力量薄弱,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从粮食行业现状看,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2.2万家,年销售收入2.9万亿元,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是,产业结构不合理、链条短、低端产能过剩等问题仍很突出,难以适应消费需求升级的需要。“究其原因,根本上是创新能力不足。”

此次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强业兴粮”为主题,围绕“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开展多项科技成果展示推介和人才交流,着力促进粮食产业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来自全国的10家科研院所和25家企业,开展了粮食科技成果、团队、机构与企业“三对接”。23项粮食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签约,11项粮食行业科技计划项目成果公开发布,38所高校和职业院校展示了粮食专业人才培养成果。来自各类粮食企业、粮食院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全国粮食行业人才供需对接会,就人才供需、校企合作等作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2017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了关于“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根据新形势的需要,谋划了今后五年粮食行业科技和人才事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并提出“双18条”政策措施。

对于今后的发展,张务锋提出了新的目标,他指出,粮食行业要坚持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三链”协同,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力争到2022年,粮食科技贡献率提高3个百分点,粮油储藏技术保持国际领跑地位,“并跑”技术有所增加;取得国家科技奖或省部级一等奖的粮食科技成果30项以上,推广应用重大科技成果20项以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粮食 创新 企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