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魏际刚: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2018年06月01日 08:21 | 作者:魏际刚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保驾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综上,笔者建议,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以下保障措施。

一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根据健康产业特性和成长规律,形成有利于健康产业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国有医药企业改革、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科学界定政府对国民健康的财政投入水平,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稳定公共财政投入机制,形成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良好合作机制。加快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健康市场体系,允许各种所有制、各类资本进入健康产业领域。完善健康产业发展的负面清单,实行非禁即入的准入制度。加快推进前置性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健康领域在市场准入操作层面存在的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的障碍。制定政府权力清单,提高审评审批能力和效率。推进行业准入政策与管理的公开化、公平化、程序化、规范化。除政府明确的少数药品外,绝大多数药品生产、流通环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对于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各类机构在准入条件、社会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同等对待。根据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及时将符合条件、价格合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医疗器械和诊疗项目按规定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二是构建大健康监管体系。构建“权威、高效、审慎、包容、前瞻”的大健康监管体系,加强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安全等监管,加强对从业人员资质及职业道德的规范。完善健康产业产品、服务追溯和问责体系,保障个人健康信息隐私,规范个人健康数据的流动。完善健康产业标准体系、统计体系以及信息收集、发布、监测和评价体系。确定健康产品和标准的最佳实践和规范指南,探索建立“政府—行业组织—民众”共建共治的新型健康治理机制。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社会资本、证券市场、商业保险与健康产业结合,鼓励具有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的优势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企业、健康管理企业、健康咨询企业等上市融资,鼓励商业保险公司为健康产业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的合作机制。

四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健康领域的诚信管理机制和制度,整合现有信用信息资源,建立健康产品研发、生产、流通以及服务各环节的信用记录档案,纳入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制定信息收集、评价、披露等制度,建立失信机构、从业人员“黑名单”,运用媒体宣传、市场准入等手段,加大对失信机构联合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引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制定考核评价制度,主动开展守信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形成良好行业风尚。

五是完善人才和教育培训体系。加快培养健康市场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完善学科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大力推动教育改革,构建围绕大健康的高等学校学科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体系和社会培训体系,优化专业设置,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培训质量。完善各类健康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标准,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建立和完善健康职业资格和职称制度,健全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培育职业经理人市场。

六是塑造健康新文化。健康产业发展需有良好的文化基因,所以,可推动形成东方医学与西方医学、东方哲学与西方哲学、传统与现代、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有机结合的健康新文化,大力宣传“健康是人类最宝贵财富”“健康投资是回报最大的投资”“健康是生产力”“健康水平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与人类文明的体现”等理念,将“天人合一”“上医治未病”“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阴阳平衡与协调”“辨证施治”“扶正固本”等理念与现代健康管理有机结合,提升全体人民的健康认知。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健康 产业 发展 服务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