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一个贫困县的生态扶贫探索

2018年06月01日 09:42 | 作者:胡健 乔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长 远

“不再简单绿化,把‘超常规’变成常规”

试点两年后,问题不期而至。数量众多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优先种植绿化本村的宜林地。可是经过两年绿化提速,宜林地已库存无几。岚县今年只剩下5万余亩待绿化。在相距不远的临县,258家合作社风卷残云般植树过后,两年后也将“无地可绿”。

外省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一拨接一拨,吕梁各县表面上在“传经授道”,暗地里却在苦寻出路。

在临县生松合作社负责人刘生虎看来,“这本来就是一项‘超常规’举措。”要不是他们合作社去年栽植的树成活率高,“今年恐怕接不到这个离村30公里的500亩绿化项目。”刘生虎叹了口气:“现在接活越来越难,以后怎么干,我还没想好。”

宜林地栽完了怎么办?岚县把目光转向已经成活的库存经济林,进行提质增效,贫困户也能通过劳务受益。甭管是什么林,它在那里,就需要防火、防牲畜啃,就需要管护,也能带动一批护林员脱贫。这些都做完了,岚县又发现了一块“新大陆”:在退耕还林地上,有意识地引导合作社种植沙棘林。

具体说来,在种植沙棘林后,原耕地的农户以土地折价入股。5年之内合作社负责管护沙棘林,5年后进入盛果期,拿出沙棘收入的6%进行分红,承诺保底每亩50元。贫困户在这5年间,除了参与种植、管理的劳务收入,还有退耕还林地每亩1500元的补偿。

这意味着,林业资产性收益赋予合作社更多可能,推动合作社从单纯从事绿化的初级阶段,转而成为一个集“造林、提质增效、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复合平台。

2017年,岚县共实施造林工程13.87万亩,全部由102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接实施,涉及贫困人口5155人,收入达2000万元。“十三五”期间,岚县将完成造林绿化30万亩,造林劳务收入、管护收入、林业资产收益几项叠加,可实现收益6亿元,使1.2万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退耕还林地是宜林地、有林地和灌木林地之外的‘新生力量’,用好这块地,不再简单绿化,把‘超常规’变成常规。”乔云表示要做长远产业谋划。

不过,这毕竟是新生事物,实践起来并不容易。在今年王狮乡的议标会上,4家造林合作社主动放弃。原因也简单,他们不敢干。因为乡政府定了一条规矩:要接这个退耕还林地的绿化工程可以,但前提是承诺接受林业资产性收益方案。

尽管部分合作社顾虑重重,但生态扶贫的落脚点,终将落到生态产业扶贫上来。生态扶贫的“大树”,已在三晋大地开枝散叶,产生了很多新的“枝杈”。临县发展以连翘、柴胡等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面积已达10.4万亩。大宁县提出购买式造林和合作社造林相结合,打造林木交易市场,在林木权属和下游环节做深文章。

“这是圣果一号沙棘,你看看差别有多大。”王狮乡蛤蟆神村“别样红”造林合作社工作人员王明珍一手抓把野生沙棘,一手抓把圣果沙棘给记者看:圣果沙棘直径超出野生沙棘一倍以上,颜色更加澄亮。

因为先行一步,“别样红”合作社抢先抓住了市场,他们对接了一家专门从事沙棘加工销售的企业,并且谈妥:合作社负责营造沙棘林及今后的管护,5年后的市场销售由企业完成。

站在羊脑山上,绿意呈阶梯排列,远处白云舒卷飘逸,此山此水仿佛画卷。近处,去年栽下的沙棘树也已及腰。按照现在的市价算,沙棘林亩产1000斤到1500斤,每吨能卖到8000元。“别样红”合作社流转来的2254亩沙棘林,3年后的收益令人期待。

但这并非没有风险。因为沙棘造林成本颇高,仅每棵30厘米高的沙棘苗就需4元钱,加上浇水、除草、混交林等其他支出,每亩沙棘林成本达2000元。造林补贴依旧是每亩800元,加上5年后需承诺兑现的每亩50元保底分红,合作社能否有钱赚?

“别样红”合作社的社员们觉得,这笔买卖还是划得来的。沙棘苗木贵?可以在大棚里自己培育,除了自用,还能卖钱。5年挂果周期长?在田行间种一批连翘、板蓝根,先“捡”一茬多种经营的钱。担心到时候沙棘会供过于求?“别样红”合作社提前两年就和下游厂商谈好到期收购协议。

从“别样红”合作社沿着流淌的小溪,5分钟就到了12个大棚前。每个大棚里都满满当当栽植了沙棘苗,20万株30厘米高的沙棘苗齐刷刷望向来客,紧密抱团,又相互比高。

它们,是蛤蟆神村的希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合作社 岚县 沙棘 造林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