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味精吃多了不健康?

2018年06月06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坊间总是流传:“常吃味精会得胃病”,“常吃味精会变傻”,甚至还有说“味精加热后吃容易得癌症”,“常吃味精会掉发”这样的传闻。

其实,味精只是一味单纯的调料,就是谷氨酸钠。谷氨酸钠最早是从食物中提取而来,后来采用生物发酵法获得。主要作用是给食物增加鲜味,基本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谷氨酸钠吃进肚子里,会和胃酸反应生成谷氨酸和氯化钠。谷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很多谷类蛋白质中都有,是安全的。氯化钠就是我们常吃的食盐,多吃味精也就意味着多摄入了盐。盐吃多了不好,不仅会口渴,还可能会增加患高血压、胃癌、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概率。

timg (1)

中国老百姓的饮食习惯本来就摄入盐比较多,所以“建议少吃味精”这种说法没毛病,但味精吃多了会得各种病的说法,其实应该改为“盐吃多了可能会……”

味精加热了会致癌?不会致癌。谷氨酸钠加热到120℃会变成焦谷氨酸钠,失去味精的鲜味,所以很多味精的包装上会建议等食物要出锅时再放味精,这并不是说味精加热会致癌、有毒。

那么,鸡精和味精有差别吗?其实差不多。鸡精主要也还是谷氨酸钠,再添加一些别的成分调出来的带有鸡的味道,就跟鱼香肉丝没有鱼一样,大多数鸡精里也不含有鸡的成分。

总的来说,味精、鸡精都挺安全的,但是要控制量,别吃得太多。

(解放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徐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味精 不健康 癌症 胃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