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用注射器写书法在网上火了!创作者不次于王羲之?

2018年07月01日 07: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邵岩的小楷作品。邵岩官网截图

从“源”自传统到“离经叛道”

当然,邵岩也并非一开始就用这种看起来有点“不正常”的方式创作。

因为父亲写得一手好字,邵岩从6岁开始练习传统书法,自称“是被鞭子打出来的”,直到现在都会练习楷书、小楷、行书等。

由于自认在传统书法方面,难以超越张旭、怀素等大师,邵岩选择私下练习。“那时候拿着书法看,就觉得什么时候能超过古人。不能超过我就不玩。”

在交谈中,邵岩不断传达出自己要做的不是模仿,而是超越,或者说是求新。所以当他自认为“无法超越”时,就开始寻求新的方向。

“古人给我们的空间太小了。(传统书法)我会写一辈子,晚年再说,让后人盖棺定论去。现在我觉得我的行书,跟前人比,好像有自己的风貌了。最起码我在强调造型,古人都没有。”

邵岩原本希望,在传统书法界,也能“留有自己的位置”。但由于需要大量时间积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转入新的方向——现代书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邵岩作品《海》。邵岩官网截图

邵岩先后用了两个十年研究“少字数”和“多字数”现代书法。这期间创作的《海》、《桃花乱落红尘雨》以及《留得枯荷听雨声》是他眼中的代表作。

“‘少字数’和‘多字数’也玩得差不多了,筋疲力尽了,每次还要为汉字去琢磨。能不能不受它的牵制,放开了玩?”2005年,邵岩开始尝试更新的方式去书写,直到2008年,他选择了注射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邵岩 书法 创作 ,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