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浙江民主党派深化专项民主监督

2018年07月09日 10:42 | 作者:王晓红 陈云亮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深入群众,倾听真实感受,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

浙江民主党派深化专项民主监督 

特约通讯员 王晓红 通讯员 陈云亮

“企业审批时间平均缩短了多少?”“能否实现无纸化审批?”“跨境电商货品如何在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保证监管到位?”6月13至14日,致公党浙江省委会主委郑继伟率监督组赴宁波市开展“最多跑一次”专项民主监督,监督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仔细询问宁波保税区行政办事服务大厅、宁波海关办事大厅等窗口一线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和相关企业负责人零距离对话,体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服务实效。这是浙江省民主党派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缩影之一。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

今年6月8日,浙江省各民主党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议通报“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交流探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工作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2017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强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民主党派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范围最广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在精准上下功夫。

该座谈会召开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率先垂范,带领监督组分赴各地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真实感受,摸清改革进展情况,深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6月13日至15日,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率专项民主监督组一行16人赴温州市开展调研监督。监督组分5个暗访组,不打招呼,不表明身份,深入到鹿城、瑞安等多个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基层一线开展暗访,通过现场随机采访、角色扮演和跟随群众办事,仔细聆听和记录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真实感受和建议。

6月15日、21日,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带队,先后赴省工商局、省建设厅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监督组与相关负责人围绕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就流程优化、行政执法、多部门联合审批等热点问题进行分析探讨。

6月22日,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带队赴嘉兴开展调研,先后赴海宁市行政服务中心、南湖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地考察两地“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并与现场办事群众、工作人员交流座谈。

据了解,自2017年7月浙江省各民主党派“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积极行动,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紧盯“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引导广大成员通过调研、考察、座谈等形式,及时发现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有关部门的充分吸纳。

“去年我们换届一结束,立马分几个小组齐头并进,进行专项民主监督,把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本届首要重点工作来抓。”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说,“我们还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如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大力推动全省各地均衡性发展;互通共享,趁势而上,推动‘信用浙江’2.0版建设等。”以民革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各级民革组织开展相关民主监督活动、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逾百次,发现并向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问题及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95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近期,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已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就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对口安排、监督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和工作保障做出明确要求。在监督内容上,主要围绕实现“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全覆盖、做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主入口、打破信息孤岛、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规范化水平情况、推进便民服务“一证办、移动办”等7项重点内容。

在监督形式上,主要开展调研式、体验式、联合式、会诊式、协商式监督,倡导监督组成员通过“当一次办事群众、当一回代办员”等方法开展体验暗访式监督,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联合开展监督调研,邀请若干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参加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

在监督力量上,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组建了8支深化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队伍,共有121名民主党派成员,同时发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在深化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将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为重点,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实践,为浙江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集智助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专项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