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无锡推进新阶层人士工作落地生根

2018年08月09日 10:42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无锡推进新阶层人士工作落地生根

耕好“新英汇”试验田 

记者 张雯宁

7月30日,江苏无锡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市民中心宣告成立,标志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又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两年来,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坚持先试先行、创新推进,围绕打造“无锡新英汇”工作品牌每年侧重一个重点群体,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全市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自2016年以来,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倾力打造“无锡新英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为了选好“新英汇”的苗子,先后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分群体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底数,理清头绪。走访百余家单位、近千名工作对象,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抽样问卷等形式,进行量化分析,归纳梳理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同群体的工作特点,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形成工作合力,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由19家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7年,他们制订方案,确定了“新英汇三五工作法”的总体思路,即建立50个民营企业工作联系点、确定500名联系对象、建立健全5项工作机制。

今年,统战部门了出台加强试点工作的指导性意见,逐步健全完善了“组织协调、学习培训、联谊交友、评价激励、政治安排”的工作机制。研究制订了《“无锡新英汇”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细则》。

举办培训班,请专家学者授课,提高理论素养;参观红色传统教育场所,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前往公益示范点参观学习,进行面对面传帮带。为了搞好“新英汇”培训,工作中,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将“无锡新英汇”作为新阶层人士工作的有力抓手,按照“五有八平台”标准深入开展创建工作。“五有”即有活动方案、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内容、有活动制度、有活动台账,“八平台”即为新阶层人士搭建教育培训、聚才引智、联谊交友、创业服务、建言献策、实践锻炼、服务社会、风采展现的广阔平台,让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新阶层人士工作处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共无锡统战部启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十百千”培训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市本级重点培养1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骨干人物,培训10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各市(县)区累计培训1000名左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后备人选。

“我们零距离地体会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深刻体会到了兰考人民对焦裕禄同志的热爱。”无锡银合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方舟,参加了今年4月无锡统战部门组织的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赴兰考学习活动深受启发。至今,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已先后组织了3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题培训班。

如何在无锡阳山镇培植“世界上最美味的桃子”?如何在阳山镇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区?如何引进一批有经验的团队做好无锡阳山镇的桃产业?3月28日,“桃缘新联盟”在无锡惠山区阳山镇正式揭牌成立。“桃缘新联盟”是无锡“新英汇”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站。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通过成立工作联盟,将分散在桃产业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机整合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效。

目前,“无锡新英汇”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母品牌,已相继梳理出“香山书屋”“紫砂新希望”“良栖英才荟”“红豆新英汇”“桃源新联盟”等子品牌,形成了县区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要切实将‘无锡新英汇’实践基地建设与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实践基地建设结合起来,一起抓,一起布局,一起谋划。”中共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