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全国参政议政调研工作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2018年08月17日 11:04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8月16日,民进全国参政议政调研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

8月16日,民进全国参政议政调研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此次培训对象为全会市级组织参政议政专职干部,这也是民进中央首次面对全会市级组织专职干部举办大范围、广覆盖的专题培训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刘海富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受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委托,刘新成在开班讲话中代表民进中央,向培训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市级组织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对全会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发挥着关键作用。市级组织工作条件相对有限,但履行职能的任务同样艰巨,他对大家主动克难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致以由衷的敬意。

刘新成指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一是为了回应民进十二大代表“加强央地之间的联系,希望在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方面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的建议,民进中央将举办一系列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培训,本次培训就是其中的一项。二是随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与发展,中共中央和各级中共党委越来越重视民主党派的履职工作,党派的参政议政和履行职能已不局限于中央和省级,开始逐渐下沉。市级组织同样面对着压力和挑战,有必要通过加强培训来提高能力。三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提出“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制度”等新的要求和指导原则,重视程度在统战史上是不多见的,对民主党派在新时代更好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提高能力,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刘新成强调,当前,新时代民进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可以用“提升效能”四个字来概括。作为党派的专职干部,一是要用更宏观的思维理解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是对西方唱衰中国的有力回应,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二是要把握增强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着力点。要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在深度上提升空间;探索民主党派参与基层协商等履行职能的新途径,在广度上提升空间。三是要持续提升选择题目、调查研究、集智聚力等参政议政能力,尤其要注重提升联络能力和敏锐眼光。专职干部要兼备个人能力、组织能力,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开班式结束后,朱永新为培训班学员作了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结合参政议政工作实际案例和现身说法、心得体会,谈思考,讲方法,谋路径,对民进市级组织履职尽责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邀请了多位会内位专家、领导,就参政议政工作、提案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社会治理、防治污染、教育综合改革以及精准扶贫等内容授课,并将安排两次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副部长姚立迎、姜其和,以及来自民进全国市级组织参政议政的专职干部共计270余人参加培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参政议政 工作 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