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又一主场外交即将开启!习近平的这“四字”箴言值得重温

2018年08月30日 09:42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中国对非合作,非常注重出实招、见实效。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提出,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等等。

三年来,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很多项目已提前完成,并取得丰硕成果。比如,中方已同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建设经贸合作园区的协议。其中,埃及的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自建设以来产值已达7亿美元,为当地政府缴纳税费5800万美元。2017年5月31日,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通车。蒙内铁路也是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成果,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出席通车仪式时说:“我们今天所奠定的基础将使我们掀开工业化的新篇章。”

中非合作不仅帮助非洲发展,也促进中国外贸发展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时的2000年比,2017年中非贸易额增长了17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了100多倍。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对非各类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在非企业超3100家。这份务实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5

△2017年5月31日,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通车

加强中非友好合作,重在民心相通。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这份亲近感建立在患难与共的基础上。非洲爆发埃博拉疫情之后,中国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2014年8月11日,当一架满载抗击埃博拉物资的中国专机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机场缓缓降落时,几内亚百姓既欢欣鼓舞,也非常感动,中几友好医院院长卡马拉感叹道:“中国不远万里派专机运来疫区最急需的物资,太让人感动了!”

这只是中国动用包机向非洲国家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的一个镜头。2014年3月以来,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以及传入风险较大的加纳、马里、多哥等疫区周边10国,类似的感人场景一次次上演。利比里亚时任总统瑟利夫曾表示,中方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是利比里亚和非洲最可靠的朋友。

不仅是医疗援助,在非洲出现困难的时候,中国总会伸出援手。

2016年年初,非洲严重饥荒,超过3500万人口需要粮食援助,中国迅速提供援助,并将粮食运往灾区。今年7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时指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当年,桑戈尔总统(塞内加尔前总统)看到中国援助塞内加尔的农业专家同当地人民一样劳动、一样满手泥巴,非常感动。今天,中国专家仍在田间地头,同塞内加尔兄弟姐妹一起切磋水稻和蔬菜种植技术。友谊在两国人民心中扎下了根。

这也是中非关系的生动写照。正是与非洲人民患难与共,才让中非友好有了坚实的民意基础,让双方的关系更加亲近。

6

△中国政府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肯尼亚境内难民提供的玉米和高粱粮食援助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四字”箴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