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开放的陕西更开放

2018年09月10日 10:17 |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分享到: 

光荏苒,转瞬五载。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正式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习近平主席深情的话语,既是对故乡的真情流露,也饱含对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殷切期望。

2185389

从陕西西安新筑车站开往德国汉堡的X8001次中欧班列发车(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5年来,陕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不断迈向对外开放前沿。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使位于中国大陆几何中心的陕西,从国家的“大后方”变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接地,深度融入国际合作大格局,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

今年上半年,陕西国企、商事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自贸区建设多项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在西安设立,全省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列全国第2位、第1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第2位。1月至7月,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同比增长92%,“长安号”班列年度开行总量、重载率、货运量均创全国第一。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哈现代农业创新园等项目稳步推进;首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召开;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海外建立多个国际农业合作平台;西安成为国际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国际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纷至沓来;丝博会成为促进我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倡议深入人心之际,被国家赋予引领西部对外开放使命的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责任更加重大,前景更加光明。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区位优势是我省的突出优势,开放不足是陕西的突出短板。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只争朝夕的劲头,以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才能把握时代大势,进一步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在世界经济从航海时代进入航空时代的趋势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把机遇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展力和竞争力。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开放的步伐,唯有行稳方能致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我们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各项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实实在在抓出成果。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依托创新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把职责使命担在肩上,敢于直面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三个经济”为引领,开放的陕西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加稳健的步伐走向世界,也必将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中,书写灿烂的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开放 陕西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