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癌症的预防与早筛

2018年10月18日 11:07 | 作者:姚晖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癌情监测数据显示,癌症已成为居民目前主要死亡原因和增加预期寿命的最重大障碍。目前,平均每100个上海人中就有1.79人是癌症患者,平均每天新增癌症患者150人,每天有100人死于癌症。环境污染加剧是癌症的元凶,人口的老龄化和增长是癌症的“副产品”,不良饮食习惯是“富裕癌”的催化剂,生活压力大是癌症的温床,以及群体防癌意识不到位等复杂因素,造成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增长。

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肿瘤防治的知识比较普及,且社区居民一般都能按时接受必要的筛查,一些肿瘤,特别是消化道肿瘤早期检出率较高,其5年生存率远远高于国内的平均水平。这主要归功于预防、筛查、消除致病危险因素和治疗水平的提高。

人们一生中患癌概率为20%,其中80%与个人的饮食、生活行为习惯以及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通过减少高危因素的暴露,可以减少1/3以上新发癌症。学会识别癌症的高危因素,并远离或者减少暴露,是我们目前能做的减少癌症发病机会的最重要的手段;了解诊断癌症的检查手段,高危人群定期接受癌症筛查,是早期发现癌症进而取得良好治疗效果的关键。

首先,如何有效地做好癌症的预防呢?

大约20%的癌症发病与体重增加/肥胖、不良饮食有关。建议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尽可能减轻体重。少喝含糖饮料,少吃能量密集型食物(纤维素量低、脂肪含量高的加工食品),提倡多吃各种蔬菜、水果(每天至少吃400克)、全谷和豆类食品,限制食用加工肉(熏肉、腌肉等),每天酒精摄入量应当<20~30克;每天吃盐总量<6克。不长期服用高剂量的营养/保健食品。

新发癌症约六分之一是因感染病毒、细菌和寄生虫。通过推广HPV疫苗可以预防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加强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可以预防肝癌;大力提倡分餐制预防胃癌;很多皮肤肿瘤可以通过避免日晒、减少紫外线照射等方式预防。

其次,通过必要的早期筛查可以发现早期肿瘤以及癌前病变,在癌症的治愈及预后体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癌症早筛分为普通人群和高危人群两种:普通人群筛查可形容为“机枪扫射”,适合某年龄段的所有人群,一般40岁以上普通人群每年体检一次,40岁以下普通人群每2年筛查一次;所谓高危人群筛查,指先找到那些容易患癌的人,再进行重点筛查,这种筛查可形容为“狙击枪点射”,针对性强,效率高,费用低。高危人群应每年筛查一次。

目前明确被应用于健康人群和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有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胃癌等。

肺癌位居国内癌症发病率第一,针对肺癌的早期筛查高危人群推荐低剂量螺旋CT筛查。乳腺癌是女性头号杀手,建议高危人群乳腺自查;20岁以后每年做临床体检1次,乳腺X线钼靶摄片,乳腺超声检查及乳腺磁共振(MRI)检查。宫颈癌的高危对象是已婚或有性生活史3年的女性,推荐21~29岁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每2~3年1次;30~65岁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每3年1次;或者HPV与宫颈细胞学联合筛查,每5年1次。结直肠癌患者如能及早通过肠镜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生。胃癌的高危人群应根据医师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

(作者为上海市市东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癌症 预防 早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