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督查“回头看”:河南部分整改任务未完成

2018年10月20日 13: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消息,10月20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了6月1日至7月1日对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督察中发现,河南省还存在部分责任落实“挂空挡”,部分整改任务没有按照要求完成。

点击进入下一页

督察组现场督察黄河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督察组认为,河南省不断完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截至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5477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769家;立案处罚342家,罚款1938万元;立案侦查65件,拘留36人;约谈403人,问责1053人。

督察组指出,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部分责任落实“挂空挡”,部分整改任务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在一些地区和领域甚至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督察组发现,一些领导干部重发展、轻保护,片面认为全省钢铁、炼油等行业产能不但不过剩,反而供不应求,无需压减产能。水污染治理攻坚工作拖拉滞后,列入方案的72个重点工程未能如期建成,占比30.4%。有些干部认为,“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没有必要较真碰硬,导致部分问题“以停代改”。

——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重发展、轻保护,对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总体要求认识不到位、落实打折扣,也制约了全省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整改调度、督办工作不够扎实,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很多工作由设在省环境保护厅的办公室推动,日常仅以督办函的形式调度整改进度,未按各部门职责分工开展现场检查,导致上报情况与实际明显不符,上报整改完成率达到83%,实际仅为64%。考核工作流于形式,2016年商丘、洛阳PM2.5、PM10平均浓度大幅上升,但大气考核结果均为合格;2017年多数地市未完成优良天数考核目标,但都通过了考核;郑州市大气污染治理没有达到河南省确定的目标要求,但仍被评为优秀,并获得奖金150万元。问责存在水分,河南省提供材料显示安阳、新乡等地一些干部因环境问题给予警告、记过处分,而实际仅为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

部分地区对待督察整改态度消极,2017年6月以来,信阳市委常委会一直未研究生态环保工作,直到中央领导同志对非法采砂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后,才于2018年5月27日研究过1次。安阳市内黄县党委、政府很少研究环保工作,2018年以来,仅在4月陶瓷产业园环境污染问题被中央媒体曝光后才开会研究。

——敷衍整改问题比较明显。对黄河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重视不够,整治不力,投入较少。2016年、2017年,中央分别下达河南省黄河湿地保护资金4300万元和4400万元,但省级财政仅配套投入230万元和210万元,新乡、洛阳两地市级财政甚至未安排配套资金。黄河湿地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存在3家非法企业,三门峡灵宝市不仅未予清理,反而于2017年3月通过政府办公会专题研究,同意相关企业延期缴纳2016年排污费。

河南省水污染治理攻坚工作拖拉滞后,列入方案的72个重点工程未能如期建成,占比30.4%。省住建厅推进整改力度不够,工作计划与省政府攻坚方案要求严重脱节,导致任务和目标严重缩水。濮阳市2017年应完成13个重点治理项目,有7个未按期完成;郑州市金水区索须河、惠济区金洼干沟等均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河水黑臭严重。新乡市水环境治理工程推进滞后,纳入整改方案的4座污水处理厂未按期完成,还有一些治理项目一拖再拖,甚至不了了之;全市仍有127个入河排污口未完成整治,市区周边每天约2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卫河。全省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仍有290余个环境问题没有解决到位。多数地方矿山环境整治工作无明显进展。

——表面整改问题比较多见。有些干部认为,“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没有必要较真碰硬,导致部分问题“以停代改”。2016年督察与此次“回头看”重复举报问题达170件,督察组随机抽查21件,发现8件查处不实。2016年督察期间,群众举报焦作孟州市南庄镇皮革企业向废弃土坑排放污染物,孟州市政府以皮革企业已经停产为由认定举报不实。但经核实,当地98家皮革企业在2016年督察后又违法恢复生产,此次“回头看”进驻前10天才紧急停产、应对督察,近万吨含铬污泥长期非法倾倒至废弃土坑,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

洛阳市义煤集团新义煤业有限公司2016年以来因废水直排金水河多次被群众举报,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对其累计下达整改督办通知33份、实施处罚6次,但义煤集团及其上级公司不以为然,省国资委履职不力,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长期不重视、不解决,问题“一犯再犯”。河南省“十三五”减煤方案发布后,部分地方煤炭消费量不降反升,三门峡、平顶山两市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分别增加272万吨和384万吨。省发展改革委在开展减煤目标考核时,有意规避2015年以后投运火电机组新增耗煤量,工作不严不实。

——假装整改问题仍有发生。信阳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处理设施运行记录造假,渗滤液调节池直通城市污水管网,违法违规严重。范县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长期损坏停运,但督察时临时开启设施应对,并编造运行记录;范县城市综合管理局作为主管部门执法犯法,安排施工队埋设暗管将渗滤液直接接入市政管网。洛阳市汝阳县斜纹河非法采砂依旧存在,采砂许可证等制度形同虚设,在“回头看”进驻后,汝阳县水利部门凭空编造2016—2017年巡查记录、行政处罚案卷,并由河道管理人员伪造签名手印,性质恶劣。

2016年督察指出濮阳市丰利石化公司以拆分审批方式违规建成260万吨/年限制类炼油石化项目,此次“回头看”发现,该公司不仅没有整改,而且还顶风而上,筹划建设的新项目实际仍属于限制类炼油石化项目。洛钢集团落后烧结机整改后又未批先建两座电炉,打着合金钢的幌子生产普通建筑用钢。平顶山鲁山县以“清障疏浚”名义行砂石开发之实,县政府公开拍卖“清障疏浚”工程获利2306万元,多家“清障疏浚”企业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设置大量砂石加工点,现场管理粗放,废水直排河道,饮用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专项督察发现,河南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迟缓,散煤和扬尘管控不够有力,机动车污染日益凸显。

——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分别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3.94、3.93和2.91倍。郑州市“火电围城”问题突出,安钢集团对安阳市区污染贡献较大。全省铸造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入园率低,治污设施不完善。洛阳市汝阳、伊川、偃师等地铝石煅烧和棕刚玉企业普遍管理粗放,治理不到位。洛阳市庞村、寇店、李村等乡镇家具制造小企业达400多家,而统计上报仅十几家,这些企业厂居混杂,装备落后,治污设施简陋且运行不正常,挥发性有机物和粉尘污染突出。郑州市、巩义市有各类碳素企业50多家,经过多轮整治,污染问题依然多见。

——散煤和扬尘管控力度不够。2017年河南省煤炭消费总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2个百分点,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炭。散煤管控不力,洁净型煤推广使用不够,2017—2018年采暖季全省洁净型煤累计销售253万吨,仅占需求量的42.2%;且主要集中于焦作、新乡、洛阳三市,占销售总量的54%,产销不均衡的问题突出。扬尘管控工作时紧时松,2018年1—3月,7个传输通道城市平均降尘量为10.57吨/平方公里·月,但次月就反弹到15.58吨/平方公里·月;2018年5月检查发现,4589个施工场地中有2238个存在扬尘污染问题,占比高达48.7%;新乡卫辉市、辉县市境内国道107、省道306和229车流量大,道路破损,扬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机动车污染监管滞后。河南省柴油车约占机动车保有量的21%,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但相应的监督管理十分粗放和滞后。近年来,濮阳市路检达2万多辆,尾气超标389辆,仅处罚32辆,罚款6150元;焦作沁阳市是晋煤外运通道,来往货车众多,仅2018年5月开展过一次路检;新乡市2017年对27万辆机动车实施尾气检测,但从未对超标车辆进行过处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整改 督察 河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