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突出“四个重点” 强化“四项支撑”

———国家文物局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

2018年10月25日 15:1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强化“四项支撑”包括:加强科技支撑,创新人才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投入机制,不断夯实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保障机制,不断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2

资料图


在文物保护利用的社会参与机制方面,《意见》指出,要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积极性。在坚持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不变、坚守文物保护底线的前提下,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和运营管理。鼓励依法通过流转、征收等方式取得属于文物建筑的农民房屋及其宅基地使用权。

《意见》同时指出,要支持文物保护由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整体保护并重转变,推动文物保护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各级政府支出责任。

关于文物资源利用的管理,《意见》指出,要建立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机制。同时,将健全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制定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办法,建立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常态化的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建设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

《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利用文物资源对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地方各级文物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依法加大本行政区域文物资源配置力度。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盘活用好国有文物资源。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与服务。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文物 保护 利用 国家文物局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