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陕西志丹县政协:激发委员活力提升履职水平

2018年10月26日 09:29 | 作者:唐冰 何欣润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每年对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已经成为志丹县政协的规定动作。在今年的培训课程中,县政协特别邀请南京市委党校教授来教大家唱国歌。 

2r01njmxoy

资料图 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 志丹县人民政府

在学习培训中回归初心

201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实施,对国歌奏唱方式、国歌使用、国歌传承等作出了明确规范。 

“听说要学唱国歌,大家心里都犯嘀咕,觉得自己都会唱,为啥还要专门学。”志丹县政协社法委主任高海生对那天学唱国歌的细节印象深刻,他说,刚开始不论是委员还是机关干部都还有点不好意思,合唱的时候声音比较微弱,在老师一遍遍鼓励教学下,大家加深了对国歌背景和现实意义的理解,声音越来越洪亮越自信。“真是唱得人心潮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高海生说。 

在常规学习中,志丹县政协把延安时期党的建设和统一战线建设、新时期统战形势、协商民主的发展历程、提案工作条例等内容作为必选课程,努力使委员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同时,还组织委员走进抗大旧址、刘志丹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激发委员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怀,增强履职为民理念。 

在视察调研中体现担当 

8月视察城市管理情况、9月调研“三变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情况、10月视察全县苹果产业发展情况……翻开志丹县政协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表,一项项工作计划体现出围绕中心助发展的政协担当。 

今年6月,县政协主席李璇带领20余位县政协委员,针对重点项目、物业管理、园区建设、旅游发展等提案进行督办调研,并走访相关政府部门。 

“我们用了两天时间,不仅督办提案,委员们还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点评。”县政协委员宿平说,视察调研后,委员们与政府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只要委员在会上提出问题建议,政府部门都会一一作出回应。 

针对苹果发展立地条件差、群众积极性低、生产周期长和技术滞后等问题,志丹县政协每年把苹果产业作为视察和对口协商主题。几年间,县政协委员走遍了全县16个苹果产业带和26个示范园,踏遍了近30万亩大大小小果园,先后为苹果产业发展提出了数十条意见建议,从技术支撑、示范带动、行政推动到网络营销等方面为实现苹果产业规模扩张和提质增效献计献策。 

在强化监督中凝心聚力 

长期以来,民主监督一直被认为是人民政协职能的“短板”。为补齐这一“短板”,志丹县政协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着力把民主监督贯穿到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等工作中。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八大重点工作和工业转型十大项目,县政协主动开展民主监督,努力为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针对便民服务不到位、职能部门不作为、窗口行业形象差、山体沟渠居民用气难、物业公司收费多服务少等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志丹县政协真监实督,组织委员深入界别和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10月,志丹县政协通过抽样入户走访形式,全面了解农村水、电、路、田、林、卫生等人居环境改善现状,监督贫困村“三提升”工作,为加快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体系,更好推进县城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献计出力。 

“今后我们还将加强监督的组织协调和协作配合,使政协协商监督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融合,形成监督合力,促进民主监督成果落实。”县政协秘书长单福荣说,11月,志丹县政协还将围绕大学生就业工作开展走访,监督大学生就业惠民工程的落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县政协 志丹县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