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新任中央委员完成首次轮训

抓好“关键少数”

2018年11月20日 17:04 | 作者:王 艳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1月5日至7日,随着民建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举办,8个民主党派均在中央社院举办了换届后的首次新任中央委员的培训。

2017年是8个民主党派的换届之年,2018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对民主党派提出了“四新”“三好”的要求。今年4月以来,8个民主党派陆续在中央社院举办了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历时8个月。

据了解,此轮培训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课程安排紧凑、主题鲜明,分别介绍了8个民主党派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当前党派的主要工作,中华文化核心要义,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等内容。

8个民主党派的主席或副主席均以不同形式出席了培训,体现了他们对此轮培训的高度重视。培训中,民主党派的领导们指出,中央委员是参政履职的中坚力量,是深化政治交接的骨干队伍,是需要重点抓好的“关键少数”。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要通过学习交流,引导和帮助新任委员们更加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和职能,明确作为民主党派重要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委员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此外,培训针对不同党派的不同特点,设置了相应的特色课程。如民建的《怎样看中国经济》、台盟的《当前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等课程。在教学形式上,培训根据统战干部特点和新形势的要求,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灵活穿插学员讲堂、分组讨论、学员论坛等形式,有效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

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中央社院承担着教育培养民主党派等统战成员的政治任务,此轮培训正是中央社院积极履行职能、分享教学改革成果的体现。

农工党新任中央委员和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学员表示,培训主题鲜明突出、内容安排得当、授课水平很高,通过培训,既强化并提升了政治站位、拓展了战略视野,也培养了五种能力、增进了学员的交流沟通。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学员说,这次集中培训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培训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授课内容安排精当,授课水平高,交流气氛热烈,对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有重要作用。(王 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中央委员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