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老舍的六字“秘籍”

2018年11月29日 15:38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舍是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其作品生动朴实,语言睿智,在读者中拥有极高的影响力。老舍在写作中取得的成功,缘于他的六字创作“秘籍”。

1923年起,老舍开始投入到小说的创作当中,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当时,他曾在短短3年时间里,用令人吃惊的速度先后创作发表了《老张的哲学》等四篇小说。老舍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小说发表后,一定会在文坛上引起轰动。然而,令老舍失望的是,自己的小说不但没有产生巨大的浪花,就连小小的涟漪也没有激起,他不知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一天,心有不甘的老舍将自己之前发表的自认为非常出色的一篇小说拿出来,从头到尾又重新读了一遍。这一读不要紧,他发现小说竟然并不像自己认为的那么完美,需要修改的地方还有很多。更令老舍失望的是,当他隔了几日再拿出那篇小说读时,又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直到这时老舍才如梦初醒,自己因为太急于求成,严重地忽略了小说的语言和质量。

1936年春,老舍辞去山东大学教授一职,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小说《骆驼祥子》的写作当中。这一次,他吸取了之前写作中的“教训”,并不急于写完发表,而是每写好一章时,便将作品念给妻子听,让她给自己的作品提出意见。有时,如果妻子恰好不在身边,他便一定要找到其他熟人,将自己的作品念给他们听,一直到对方挑不出任何毛病为止。当时,老舍给自己提出了六字写作“秘籍”:“再念、再念、再念”,一直念到所有人满意为止。正是靠着这种近乎苛刻的写作态度,当《骆驼祥子》完成并开始在《宇宙风》连载后,立即在读者中引起很大的反响,老舍也因此一夜成名。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老舍 秘籍 写作 作品 发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