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纪委监委:打好“组合拳” 推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见成效

2018年12月06日 15:57 | 作者:陈昆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12月6日电 年初以来,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区盟党委、纪委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安排部署,全力打好“清风干部”评定、“三务”公开、化解基层矛盾、严查违纪违法问题等工作“组合拳”,推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取得成效。

打好“清风干部”评定拳,把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积极推进“清风干部”评定工作,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工作,在全旗各苏木乡镇、旗直部门股级以上干部和嘎查村“三委”成员中评定 “清风干部”2824人。同时,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清风干部”评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典型推荐、审核把关、差额评选、公开公示和公众网络投票、旗委常委会审定等环节,推选出全旗首届 “勤廉榜样”10名并进行集中宣传,进一步营造崇廉、倡廉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形成赶超争先之风。

打好“三务”公开拳,织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监督网”。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重点建设涵盖旗乡村共297个单位的“三务”公开信息网并链接至旗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截止11月末,已公开各类信息30781条,进一步提高了全旗党务政务村务信息透明度,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接受监督“最后一公里”。同时,把监督工作贯穿于公开的全过程,在专人日常监控“三务”公开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派出督查组多轮次深入实地开展督查,对公开不全面、不详细的单位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在“三务”公开信息网中设置了“我要举报”栏目,开通“视频举报”功能,群众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面对面反映问题,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打好化解基层矛盾拳,筑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防火墙”。借力信息化,建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并发布信访通告,印制“信访举报明白卡”,引导群众精准举报。同时在定期接访、主动约访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建立工作台账,采取旗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带件下访的方式,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服务群众走访活动,对全旗226个嘎查村(社区)进行全覆盖走访,收集和解决群众诉求。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群众18550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415条,经过分析研判,确定问题线索243件,其他问题交由苏木乡镇党委和相关单位负责核实答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促进问题就地解决、矛盾就近化解。

打好严查违纪违法问题拳,拉紧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高压线”。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整合系统力量,组织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处置”活动,开启 “纪检监察室+苏木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组团办案模式,组成30个核查组同步开展工作,形成了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旗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163件,立案审查调查3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6人,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8人。在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扎实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治本功效。

(扎赉特旗纪委监委 陈昆仑)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内蒙古 兴安盟 扎赉特旗 纪委监委 基层政治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