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4.74亿,谁撑起了保利现当代艺术的历史最佳成交?

2018年12月07日 14:22 | 作者:刘龙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在经济大环境并不乐观的当下,2018年萧瑟的秋天原本并不是被寄予厚望的一季拍卖。然而疾风方知劲草,作为本年度国内现当代艺术大拍的收官之战,12月6日举槌的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却逆势而上,斩获4.74亿元,其中不仅创造了今年国内唯一过亿成交的油画,还有8件拍品超2000万元成交,刷新了北京保利拍卖该板块的历史最佳成绩。

YYbxsNHozx3tEwiioXzujyuq0IP77YD6DlysLMiD.jpg

2018保利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中《双燕》落槌瞬间

与大多数设有夜场的拍卖公司不同,保利本次前所未有地舍弃了日场环节,仅安排101件作品在夜场上拍,整体数量为历年最少,总标的价格却是历年最高,数量和价格间的反差折射出本场高估价拍品的众多。

面对愈发保守的市场,高价拍品反而会是更多精明藏家们愿意选择的理想标的。从结果而言,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几位久经市场考验的艺术家基本如预期地贡献了大部分的成交额,然而个中过程并不轻松,用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常天鹄的话说:“整个体验下来,就像过山车”。

吴冠中毕生代表《双燕》再续传奇

当晚8点,早早挤到晚拍大厅门口的客人们并未等候太久,便看到了全场最精彩的一幕。被吴冠中本人称为毕生“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两幅《双燕》在全场第2和第3件,先后以咨询价上拍。

KkgNNY1UEVZ8afeDDwcOmdSSiHGkpq4KBYTRi8WC.jpg

《双燕》的魅力吸引了大量观众围观拍卖过程

其中率先出场,创作于1988年的纸本彩墨《双燕》以4000万起拍,经过一位场内买家和一位电话买家的依次加价,以4700万元落槌于电话委托,加佣金5405万元成交。

其后,创作于1994年的油画版《双燕》以7500万起拍,获得了两位现场买家和两位电话买家的出价,在长达10分钟犬牙交错的竞争中,坚持到最后的只剩侯亚楠的电话委托,以及持8630号牌并参与过前一件《双燕》竞投的现场买家。

876vsmPkDwkfzl6Ur7YTMQRJsvouIv3WqYTvivbX.jpg

吴冠中《双燕》纸本设色 69x137cm 1988年作 成交价:5405万元

kO4eReRryXGV5H2NfQD5JvD80VZl02H1cEE0knaO.jpg

吴冠中《双燕》 布面油画 69x140cm 1994年作 成交价:1.127亿元

或许是错失前件佳作的悔恨令这位买家愈加坚定了竞争油画《双燕》的念头,他在最后阶段的出价气势如虹,最终油画《双燕》以9800万元落槌于这位现场买家,加佣金1.127亿元的成交价,位列吴冠中油画拍卖的第二名。这也为即将于明年到来的吴冠中百年诞辰,提前点燃了庆祝的烟火。

【相关链接】吴冠中的《双燕》情结

wJOrvnVqWUzUfM0xuqpnkmuNnmP24Sfqk5NnV5xx.jpg

赵无极《24.10.68》布面油画 114x161.5cm 1968年作 成交价:3220万元

乘着吴冠中的如虹气势,近两年在亚洲艺术市场独占鳌头的赵无极作品继续起舞。其1968年的作品《24.10.68》当晚拍出3220万元的高价,此外赵无极另3件创作于60年代和80年代的作品也都顺利成交,4件拍品共收获5566万元。另一位近期广受关注,却一画难求的华人大师常玉的作品《草原上的马群》当晚以2600万元起拍,此作曾是常玉好友亨利·皮尔·侯谢旧藏,故而也引起一轮竞争,最终该作以3200万元落槌,加佣金3680万元,位列本场第三。

3mLXCCYfRIZmUjNaezQ7tr5mdFps0EER39pP4ZCW.jpg

常玉《草原上的马群》布面油画 44x80cm 1930年代 成交价:3680万元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成交 作品 4.74亿 保利现当代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