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天下一家——习近平的牵挂和我们的2018

2018年12月31日 19:38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分享到: 

四大主场外交,坚定开放信心

四季轮回,周而复始。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却始终未变。

仲春时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时代强音,彰显出中国与世界同行的决心。

孟夏之时,习近平在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上,同与会各方论“上海精神”、提中国方案、谋地区合作、绘发展蓝图。

金秋时节,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再次向世界昭示中非“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坚定决心。

初冬之季,中国2018年四大主场外交压轴之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举行。“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欢迎晚宴的致辞中,习近平道出举办进口博览会的核心要义。

今年以来,中国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开放举措,包括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营商环境,大幅降低1449种日用消费品、1585种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税率分别降到13.8%和6%,实现进口抗癌药全部零关税。随着11月1日新一轮降税措施实施,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到7.5%,超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两个故事 讲述义利相兼

7月20日,习近平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讲述了一名塞内加尔老人“圆梦”宁夏的故事:“2013年,65岁的塞内加尔老人比拉马参加‘感知中国’知识竞赛。他从全球25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高奖,并被邀请到中国旅游,实现了多年的访华夙愿。”

作为获奖者,这位老人获得了去“塞上江南”宁夏旅游的机会。在著名景点沙坡头,他说:“乘坐沙漠冲浪车时的颠簸,让我想到了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为了夺得桂冠或者仅仅是完成比赛,勇敢的车手们必须驱车穿过大片的沙漠。这真是了不起的壮举。”

7月21日,习近平又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文中称“中国企业家积极响应卡加梅总统提出的‘卢旺达制造’发展战略,创办的服装公司为卢旺达发展本国制造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繁忙的C&H服装厂车间。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习近平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