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补充维生素D的方法

2019年01月02日 09:55 | 作者:李辉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项由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在全国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仅14%的人群维生素D水平属于正常(高于30ng/ml)。众所周知,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它在物质代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常,人们会通过食物和营养品获取各类维生素,但维生素D却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根据来源可以分为2大类:维生素D2主要来源于植物性食物;维生素D3主要由人体皮肤经紫外线照射合成,少量来源于动物性食物。无论是维生素D2还是维生素D3都需要经过血液循环转运至肝脏,在酶的作用下首先转化为25羟维生素D,这是体内维生素D储存的主要形式。因此,血清25羟维生素D含量是国际上通行的衡量人体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指标。

维生素D水平充足可使骨质疏松药物发挥最佳疗效,并可降低跌倒导致的骨折风险,也可有效降低结肠肿瘤、乳腺肿瘤、卵巢肿瘤罹患风险。同时研究证实,维生素D水平与胰岛素敏感性呈正相关,2型糖尿病发病率与维生素D水平呈负相关,因此,确保维生素D水平充足还可降低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相反,如果维生素D缺乏,除了会导致佝偻病、软骨病和骨质疏松症外,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自身免疫疾病、常见肿瘤的患病风险。

人体内约90%的维生素D源自皮肤暴露于紫外线照射生成,所以维生素D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随着日常生活中防晒用品的广泛使用、空气污染致使紫外线穿透能力的降低及含维生素D的天然食物摄入量减少等因素,我国居民维生素D缺乏现象普遍存在且日益加剧。全国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由于户外活动及日照较少,城镇居民维生素D缺乏(低于20ng/ml)的比例高达51.1%,明显高于农村人群的36.3%。

其实,补充维生素D很简单。首先,你需要通过正规检测机构检测自己是否缺乏维生素D。如果检测结果提示维生素D缺乏,那么应该经常晒太阳,保证充足的紫外线照射,建议早上10点之前或下午3点之后晒太阳,手脚露出30cm。日晒时间根据季节不同以10~30分钟为宜(夏季10分钟,春/秋20分钟,冬季30分钟)。此外,还可通过膳食补充和药物补充的方式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可多吃些动物肝脏、蛋黄、鱼肝油、乳酪、坚果和海产品、添加维生素D的营养强化食品。需要注意的是,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时,需要定期监测体内维生素D水平,防止发生维生素D中毒。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副主任技师李辉军)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补充维生素D 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