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湖南大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2019年01月03日 15:56 | 作者:朱敏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意见》鼓励发展互联网医院。在确保医疗质量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互联网医院作为第二名称,在实体医院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允许注册或者备案的执业医师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咨询服务,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

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一步开展移动护理、生命体征在线监测、家庭监测服务,逐步实现患者居家康复,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复诊服务。

根据《意见》,湖南将发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鼓励中医医院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广“治未病”健康服务应用,为群众提供预防保健、疾病康复等健康指导。推广“智慧中药房”,提高中药饮片、成方制剂等药事服务水平。

同时,湖南将推进“互联网+”药品供应和医疗保障结算服务,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数据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建立医疗责任分担机制,推行在线知情同意告知,防范和化解医疗风险。

星城夜谈

医疗惠民的切实一步

肖应林

到医疗机构看病也好、体检也好,检验、检查费用不菲,这是不争的事实。更让患者郁闷的是,如果因病情需要转院就诊,即便是同级医院,原先的检验、检查结果,也都不会被承认和采用,只得花钱费时重新来过。令人欣喜的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2019年,实现检验、检查结果跨机构互认。

医检结果互认,有利于打破壁垒,节约医疗资源,减轻患者负担,简化就医环节,改善医疗服务,是在医疗惠民方面走出切实一步,其意义不可小觑。这项惠民新规的实施,得益于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助力,更仰赖于多年来国家政策的倡导推进。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持续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既需要善于借助科技手段创新,更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

事实上,“医检结果互认”这一制度国家已倡导多年,但在实践中,因为技术、互认项目标准等因素,尤其是各医疗机构利益关联的“拦路虎”,导致政策倡导和医疗执行“两张皮”的尴尬。这给我们的提醒就是:政策落地、生根开花还需要有细化的制度予以护航。比如应有对拒不实行“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罚的细则,并实行动态评估,切实保障政策执行硬起来。如此,才能让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等淡出患者的视野,让群众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王丽鑫

01 02

关键词:医疗 服务 医院 检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