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副主席发言 副主席发言

以良法“善治”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01月25日 17: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作主题发言

共享经济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共享经济本质特征是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和相关平台,促进资源更高效率的配置与利用。当前,大多数共享经济领域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解决共享经济发展“好不好”问题,关键要提高共享经济治理水平,以良法“善治”促进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六个方面建议:

一是深化共享经济“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思路与手段,加强事中与事后监管,推进线上线下平台结合、区域部门行业协同的监管模式,以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支撑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监管手段,实现线上监管动态化,线下监管穿透化,平台监管实时化。

二是健全共享经济法律法规体系,尽早修改已明显不适用的行政许可制度,推进落实共享经济的税收监管、信息安全、劳动者社保等各项制度安排,夯实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为合法的共享经济主体“正名”,对非法的共享经济平台要依法取缔。要重点推进网络信息安全立法,明确网络平台在维护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责任。加快研究制定适合共享经济平台和共享经济从业者的税收征管制度体系。

三是优化监管模式,切实引导多方参与治理,加快从单一政府监管走向多元协同治理,形成适应共享经济发展的共治格局。要推动政府在治理体系中从“划桨者”转变为“掌舵手”,更好发挥制度保障、协调各方、监督执行的功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有关社会组织的自律和引导作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引导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自觉约束自身行为,强化个体的责任意识与道德意识。

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推动公共信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推进信用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化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打造安全、高效、有序的信用环境。探索建设全国一体化的信用大数据中心,深度整合信用数据资源,满足共享经济发展多层次、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五是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实现充分竞争,打破垄断,发挥市场机制“优胜劣汰”作用,同时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共享经济良性发展创造条件。不能因存在问题就对共享经济全盘否定,不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允许和鼓励共享经济充分竞争。

六是鼓励共享经济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主动布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打造共享经济“国际范”。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拓展在共享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创新共享经济平台治理模式,联合各国共同参与共享经济的治理工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共享 经济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