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打铁者自身硬

——中国对外贸易成绩单任务表引关注

2019年02月20日 18:0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深层次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整体良好的状态,与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扩大开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在很多领域的做法提振了全球经济信心,这也体现了我们对经济全球化的责任。

春节假期后,商务部开了两场新闻发布会,每场会都赶上下雪。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说,这叫瑞雪兆丰年。在两场发布会上,冒雪赶来的记者拿到了两份国内看着不容易,外国朋友看了竖大拇指的中国外贸成绩单。

C20190219001-zx5

速度保持住了,结构更优化了

2018年,中国所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复杂而艰巨。打铁者,自身硬!越是复杂、越是艰巨,中国对外贸易的韧性就越大。过去一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是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进口2.14万亿美元。我国进出口总额比上一年净增加了5159亿美元,这个数,高过了2001年咱们国家加入世贸组织时全年进出口的总值。如果单看货物贸易的增速,去年中国的增速,快过了美国、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和主要经济体的平均增速。用储士家的话说,这个成绩已经超出了预期。

但仅仅是增长速度超出预期吗?当然不是,在国际贸易波诡云谲的纷繁中,中国外贸找到了让自己成长,也让其他国家“舒服”的平衡点,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去年提高到了27.4%,同时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至48%,持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当然,还有更多可圈可点的关键词,比如我国新设了2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6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试点;比如全年进口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出口,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这不仅是我国外贸平衡发展的一个重要迹象,也为全球进口增长做了积极的贡献;再比如我们今年还要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在去年,这场盛会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了新的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对外贸易又来了个开门红。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

成绩得来不易,未来委实可期。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目前看,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一直以来,关注中国外贸的人很多,对于成绩单和任务表,他们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坚持扩大开放,培育创新型人才

“我这一年的履职经历挺丰富的,不仅参加了新委员的集中学习,还参加过‘一带一路’发展旅游业的调研;就中美经贸关系,我到北戴河培训中心给学员做过报告,后来还去武汉在湖北省政协也就中美关系做过一场报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学习我参加过两次,还参加过外事委员会举行的小范围研讨会……”

“去年中美关系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大事,作为研究人员,我去了三次美国参会或调研,再有就是参加了国务院发展中心在巴黎举办的‘一带一路’会议……”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的张宇燕,过去一年,由于研究领域热点频现,忙碌可想而知。赶上这些天政协委员要交履职作业了,张宇燕也回顾了一下“时间都去哪儿了”。而在这种忙碌中,他还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以更大的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我国GDP增速实现6.6%,很多国外同行见到张宇燕都说,很羡慕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张宇燕自己的感受是,这一成绩基于两件事,一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很多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二是为了培育增长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并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从深层次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整体良好的状态,与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扩大开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在很多领域的做法提振了全球经济信心,这也体现了我们对经济全球化的责任。”这是张宇燕的感触之一。

“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对外开放的过程既是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也是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过程。在国内,与对外开放密切相关的经济体制改革涵盖农村经济、所有制结构、国有企业、价格体制、金融体制、财税体制、外贸体制等诸多领域。创办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一种涉及领域十分广泛的体制机制创新。在国际上,中国积极推动政策和规则的互联互通。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参加了几乎所有重要的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保护协定,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国际新机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大大降低了对外经济合作的成本。为了参与和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一些国内的体制机制也面临新一轮的适应性调整和完善,对外开放的‘倒逼’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张宇燕这样说。

与此同时,在履职当中,张宇燕也越来越觉得,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但一个值得我们继续关注的话题是,当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这成为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资本、信息等在全球广泛流动,但本质上主导这种流动的力量是人才、是科技创新能力。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本的积累和培养更加依赖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加需要面向国际市场。中国人才战略的目标,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张宇燕这样说。

动力不断转换,生命力更加顽强

“总体来看,今年国际贸易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放缓,但根据我的分析,中国外贸在今年是有能力保持稳定增长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这样说。

梁明表示,今年1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了开门红,达到了3960亿美元,增长率为4%,很多人认为这个增速取决于去年基数较低,但在他看来,这个数值是成色十足的。“3960亿美元这个数值,创下了历年1月的新高。另外,从出口的角度看,1月份的2176亿美元表现也很抢眼。”梁明这样说。

另据梁明观察,今年中国外贸不仅出现规模上增长的明显趋势,而且结构还在不断优化,同时动力在持续转换。“比如国际市场多元化布局成效显著,对欧盟、日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速不断提高,可以稀释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外贸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无论是从数据上看,还是从实际感受看,都是很成功的。另外,民营企业出口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应对总体风险的能力也在提升,这些都是我国在今年外贸保持稳定的基础。”梁明表示,还要看到,外贸动力转换明显,集成电路等产品在出口中的占比在大幅度提升,出口单价增速达到35%,外贸提质增效明显;外贸韧性很足,去年大家虽然都经受了考验,但中国外贸企业顽强的生命力和开拓能力有目共睹。

“我们是全球工业门类最全的国家,产业链完整度高,外贸发展的国内环境也越来越好。同时,我国外贸企业的竞争优势非常强劲,去年很多企业也加大了研发投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今年这些工作还在持续。因此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在提升,虽然外部需求放缓,但也给我们创造了机遇,因此对于今年的外贸发展,我是充满期待的。”梁明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对外贸易成绩单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