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能听到声音不代表听力正常!年轻人, 莫让耳机“偷走”听力

2019年02月24日 12:46 | 作者:左妍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VCG41172260107.jpg

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耳机逐渐成为居家旅行的必备品。今年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五官科主任杨娅玲建议,合理使用耳机,避免长时间使用耳机对听力造成损害。

杨娅玲指出,很多年轻人习惯戴耳机听音乐看片,在公共汽车、地铁等嘈杂环境中会调大耳机音量,甚至超出身体承受范围,一些立体声耳机噪声强度可达到120分贝,不知不觉就会成为噪声性耳聋的受害者。

大四女生小文有戴耳机听音乐入睡的习惯,在公卫中心体检中心做入职体检时却被告知听力有障碍。小文找到耳鼻喉科医生:“耳朵能听到正常的声音,为什么体检时却查出听力障碍呢?”医生表示,能听到普通声音,并不代表听力健康。人耳的正常听力范围在20赫兹到20000赫兹。小文被查出的听力障碍是对高频率的声音的感知障碍。如果不能及时就诊并纠正不健康的习惯,她的听力障碍还会持续加重。

长期戴耳机,因近距离高分贝的噪声持久的刺激人体内耳,易造成内耳毛细胞损坏甚至死亡,从而导致生活性噪声耳聋,这种听力的损失往往是不可逆的。因此,在使用耳机时,音量应控制在以能听清楚为佳,时间不宜过长,要间断休息,出现耳鸣和耳背,应及时就医,并暂停使用耳机。

对于如何选择耳机,杨娅玲指出,入耳式耳机是目前主流耳机产品之一,由于更接近鼓膜,声波传播的范围小而集中,对耳膜听觉神经的刺激比较大,所以耳机声音不要超过手机音量的60%,使用时间尽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也可以选择一些带通气孔的耳机,这样一来,声音进入外耳道后,还能漏出一部分,不至于所有声音压力全部通向鼓膜。

目前市面上的耳机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降噪耳机一方面有较好的音质,不容易出现破音现象,另一方面还可预防在公共场合等噪声较大的环境中不自觉调大耳机音量的趋势。但是降噪耳机不适合边走边用,因为使用者感受不到外界声音,存在安全隐患。实际上,在马路上行走、骑车时均不应使用任何电子产品,包括耳机。

最后,医生提醒,戴耳机时,尽量双耳同时戴,只戴一只耳机会使一侧刺激大脑皮层劳累,出现耳痛、头晕、耳鸣等症状。

通讯员 范忭忭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戴耳机听音乐 听力障碍 全国爱耳日 杨娅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