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谈履职节奏感:繁忙充实 责任担当

2019年02月26日 10:5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繁忙充实 责任担当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谈履职节奏感

“正在跑着的那位男士,是周延礼委员吗?”春节假期刚过,围绕共享出行话题,本报记者有幸陪同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内的几位委员赴外地调研走访。在机场登机口,记者领略了63岁的“周主席”拖着行李箱百米冲刺的速度。

G4XGXAG3ZQ5}]O5VF0Y1KBX

为了建言献策而奔跑,已经成为“新委员”周延礼过去一年的“家常便饭”。

“过去一年,我觉得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繁忙、充实、责任、担当。对于政协委员,汪洋主席有精彩而通俗的论述,那就是‘政协委员不求说了算,但求说的对。’由此可见,政协委员的‘说话’很重要,说话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要实现这一要求,在过去一年实践中,我发现并不容易,这需要做到腿勤、手勤、耳聪、目明。”

腿勤,在周延礼看来就是要迈开腿走出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我粗略算了一下,在政协领导的带领下,我们马不停蹄跑了10个省市,16个地市;我写了9篇有关金融保险方面的调研报告,分别在新华社客户端、中国财富网、《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经济观察报》等媒体发表;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去年5月15日由汪洋主席主持召开的‘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还就‘引导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健康发展’问题发了言,谈了自己的观察与思考;6月21日,全国政协召开‘提高经济供给质量’专题协商会,我提交了‘改进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的书面发言;后来,我还参加了‘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双周协商会,做了视频发言;参加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双周协商会;此外,我还参加了全国政协首次远程协商会议,发表了11条意见;向经济委员会提交了4份季度经济金融观察与思考报告,其中2018年一季度报告被经济委员会摘编印发。”周延礼如数家珍,但每一句话背后,都需要大量准备时间,用他的话说,都需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手勤,就是要笔耕不辍,并且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各专委会及相关机构组织的活动。“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3月21日,我就应邀参加了贵报主办的第18期财经智慧沙龙,并在会上发表了《加强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思考》研究报告。另外,我陆续参加了几场贵报的主题调研活动。围绕调研结合热点,接受了咱们记者的采访。我的一个感觉是,建言献策的前提是紧跟大势、热点,媒体非常敏感,而我们的思考往往是基于这些敏感的线索,结合自己的专业储备,对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以供决策者参考。这个功课于我而言是经常要做且常做常新的。”周延礼这样说。

据本报记者统计,作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周延礼过去一年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话题,还发表过多篇重量级文章。比如,他在《清华金融评论》《金融家》《金融时报》《中国保险报》和《保险研究》等刊物发表了7篇文章;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保险服务研究》专著;参加了《财经》《华夏时报》《上海证券报》《金融时报》等媒体举办的论坛;参加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经济金融论坛。

在周延礼看来,政协委员的提案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去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有关保险扶贫、贫困县儿童因病救助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3件提案。其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提案得到了高度重视,被印发在了会议文件中。他今年的提案也在筹备中,用周延礼的话说,这些提案既带着调研路上的泥土芳香,也包含着他且行且思的牵挂。

过去一年,周延礼在异常的忙碌中度过的。虽然忙,但他说他享受这种充满激情的节奏感。在这背后,我们读出了委员履职时强烈的责任感。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周延礼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