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凝聚共识主动工作 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

2019年03月01日 1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和常委会、主席会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四个好好”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数说2018

一年来

全年参与承办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开展8项专题调研、1次出国考察和4项“下基层惠民生”活动;

举办1次界别协商座谈会和4次对口协商座谈会;

召开6次分党组会议、4次主任会议、1次全体会议,1次专题理论研讨会议;

督办2件重点提案;

提交5篇调研报告、13篇社情民意信息、6篇专委会简报。

汪洋主席和孙春兰、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作出7次相关批示。为推动教科卫体领域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①抓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高度重视政治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履职全过程。

精心组织集中学习

分党组带头,制定专门学习计划,在全面自学基础上,分8个专题召开学习交流会。委员会委员围绕18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撰写理论文章。

深入开展理论研讨

积极承担全国政协理论研究课题并形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政协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理论文章。在集中学习基础上,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员会负责同志带头发言,14位委员口头发言,32位委员提交书面发言。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在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活动中,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科卫体工作的重要论述,参加活动和会议的委员人手一册,引导委员把握方向、明确重点。

②抓党的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认真学习贯彻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工作八项制度实施方案》,切实担负起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

建章立制

分党组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重大问题议事研究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委员联络党外委员制度。

及时学习

分党组召开6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党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委员的共识。

消除盲区

分党组将委员会委员按照教科卫体四个专业领域分成四个工作组,分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负责,既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在专业领域加强与党外委员的合作共事,努力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

狠抓落实

制定落实《全国政协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工作八项制度实施方案》和《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具体措施,对交办任务,无论是主办还是协办,分党组都结合实际提出完成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丰富形式

分党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共同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和“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学习政协历史,激发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③抓双向发力,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

在调研、协商等履职活动中落实汪洋主席“双向发力”的要求,通过凝聚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汇聚力量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协同发力。加强与地方政协协同,或联合,或配合,有的座谈会还邀请地方政协委员参加。加强与部委协同,调研出发前认真听取部委情况介绍,和部委有关同志充分交换意见,有时还邀请部委同志参加调研,一起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办法回来。

协商聚力。精心组织双周协商,举办以“优化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和前瞻布局”为议题的“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组织科协、科技界委员和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四部委(院)协商讨论,万钢副主席出席并讲话。适时开展对口协商,组织委员与有关部委就“民办教育发展问题与对策”互动交流,卢展工副主席出席并讲话。

委员用力。尊重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鼓励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并给予准确整理和反映,联络委员1748人次,委员履职805人次,委员会委员履职率100%。

转化有力。委员们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意见,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科技界、产业界广泛关注,各地纷纷展开对人工智能发展前景的大规模研讨;在“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建议,被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和多地制定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吸纳,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④抓民生改善,用心打造精品活动

教科卫体都是涉及民生的重要领域,持续关注领域内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打造“下基层惠民生”精品活动,向老、少、边、穷、岛地区群众送去切实的关怀温暖。

教师节前后,卢展工副主席率队赴山东长岛开展“教师节慰问”,为坚守在海防岛屿一线的教师送去25万元慰问金,向海岛中小学校捐赠价值46万元的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和图书,并通过多次座谈交流和名师讲座等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帮助教师和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素质。

与中国科协联合赴广西靖西市、东兴市开展“送科技下基层”,举办科普讲座,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制订长期帮扶计划,推动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与靖西市人民政府签订桑蚕产业科技战略支撑协议,据专家测算,仅桑蚕品种改良一项就可实现养殖户年收入翻一番,还将对周边地区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何维副主席带队赴贵州黔南州都匀、平塘、罗甸三县开展“卫生三下乡”,举办委员义诊4场,帮助病患200多人,举办名医讲座5场,听众1000余人,捐赠价值324万元的常用药品和耗材。

赴江西萍乡、吉安等革命老区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捐赠运动健身器材,为1000余名群众和中小学生开展运动健身和学校体育教学指导,推动北京体育大学等专业院校搭建网络平台,持续为当地体育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⑤抓联系指导,推动地方政协对口专委会加强协作

召开全国暨地方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万钢副主席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市、部分县级政协对口专委会负责同志120余人参加。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任务、提高工作质量、加强自身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共同研究总结了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共同探讨完善了相互联系、支持的工作机制和方式。

委员会负责同志在机关接待了11个省(区、市)政协对口专委会负责同志,就共同做好工作交流座谈。

⑥抓能力素质,锻造全面过硬的两支队伍

委员是委员会工作的主体,办公室是委员会工作的枢纽。两支队伍都建设好、能力强,才能不断取得履职新成效。

提高能力素质首先是明确职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清楚讲明了委员和办公室同志所承担的不同任务,要求委员和办公室同志之间建立“亲”“清”的合作共事关系。委员认真完成“作业”,尽心尽力协商议政;办公室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制定《精细化工作八项举措》和《提高文稿质量六条办法》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心全意为委员提供服务和保障。

提高能力素质关键是保证落实,委员会要求全体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听取办公室同志的工作建议,办公室同志尊重委员、熟悉委员、服务好委员,准确记录和反映委员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任务密切配合、精细落实。

提高能力素质目标是提质增效,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办公室党支部会议,对办公室与委员会协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定期听取办公室工作汇报,对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注重细节、保证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分党组成员参加办公室党支部“每周学习会”,既是授课,也是交流。在共同事业平台上,两支队伍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体会2018

(一)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履职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委员会始终恪守的根本原则。委员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旗帜、方向、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全部工作之中。推动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更加积极有效地合作共事,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委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要求。

(二)坚持凝聚共识

在民主协商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形成和凝聚共识,是工作的重要任务。委员会将凝聚共识作为方向,也作为目的,深刻认识履行职能最终是为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同心圆。组织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委员在政协平台上合作共事时,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既坚持求同存异,也坚持求同化异,特别是在包容和尊重、不断化异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正是因为有了正确的方向,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汇聚起来,共识才能凝聚起来,建言资政的价值和作用才能充分体现出来。

(三)坚持主动工作

教科卫体领域工作基础广、影响大,热点难点问题比较多,随着时代发生的变化也相当复杂。委员会紧紧跟从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工作坚持预测性、超前性、主动性,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既推动眼前问题解决,也研究事业长远发展;既看到哪些问题最突出,也预见到在解决老问题时还会产生哪些新问题,提前谋划调查研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履职不等着领导说,也不跟着舆论转,鼓励委员通过专业积累和持续观察,提出主动而独到的见解。

(四)坚持改革创新

新一届政协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清晰,更加规范。但专委会工作仍有不少问题需要探索。委员会多次开展务虚讨论,围绕深化学习实效、深化党组织和党员委员作用、评价履职工作质量、更好地开展专题协商、更好地发挥网络议政作用、加强与地方政协对口专委会互动联动等进行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进行积极尝试。通过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创新方式和方法、创新成果运用和反馈,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收获工作新成绩。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寄语2019

新的一年,委员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决策的科学部署,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各项任务和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内容,服务全国政协党组成员牵头的学习座谈小组开展活动,建立委员会学习座谈小组,完善委员会学习制度体系。

——承办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和“加强幼教师资培养”“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全国政协重要协商议政活动。更加灵活、更加经常、更加有效地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

——组织委员围绕“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加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等课题开展调研考察。组织党外委员开展“突破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视察。

——继续赴老、少、边、穷、岛地区开展“下基层、惠民生”活动,助力基层脱贫攻坚,帮助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党建工作八项制度要求,不断推进新时代委员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分党组在委员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要调研和会议活动中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委员争做“五个模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工作 委员 加强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