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七国集团外长会:共识少 “寒意”浓

2019年04月07日 14:39 | 作者:徐永春 应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法国迪纳尔4月6日电(国际观察)七国集团外长会:共识少 “寒意”浓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应强

七国集团外长会6日在法国西北部城市迪纳尔闭幕。七国外长表示,将加强在反恐、网络安全、非洲维和等领域的合作。但在巴以问题以及与伊朗关系问题上,七国集团内部仍存在明显分歧,未能达成实质性共识。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缺席也令本次外长会蒙上阴影。

分析人士认为,当今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七国集团在国际舞台上日趋式微,其内部凝聚力减弱,尤其美欧之间龃龉不断更让这一“小团体”共识难寻。

重大议题共识难

鉴于去年加拿大七国集团峰会因美欧、美加矛盾导致“不欢而散”的尴尬,本次法国举办的七国集团外长会避开关税与贸易、气候变化等分歧巨大的议题,转而侧重讨论反恐、网络安全、非洲局势、男女平等等具体问题。

本次外长会后发布的新闻公报洋洋洒洒近30页,内容涵盖国际秩序、地区冲突、核不扩散和裁军、反恐和安全以及联合国机构改革等诸多方面。此外,七国集团外长还发布三份联合声明,涉及网络安全、保障妇女权益及非洲地区安全等问题。然而,有观察人士指出,这些公报和声明,貌似面面俱到,但内容大多是老调重弹,缺乏重点和亮点。

法国智库蒙田研究所研究员多米尼克·莫伊西认为此次会议成果令人失望,因为各成员国只对部分技术性或区域性议题达成妥协,而在重大热点议题上难以形成共识。

莫伊西说,从七国集团的欧洲成员国来看,法德似乎更有共鸣,而英国正疲于应对“脱欧”困局,无暇顾及其他,可见欧洲自身也难以形成合力。

美欧矛盾添“寒意”

美国国务卿的缺席,成为此次外长会的一个舆论焦点。代替蓬佩奥出席会议的是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沙利文。尽管其他各国外长尽力为蓬佩奥缺席“打圆场”,称美欧关系“依然牢固”,但媒体普遍认为,蓬佩奥的缺席反映出美欧关系紧张。

近两年来,美欧多次闹矛盾,令七国集团内部裂痕不断加深。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搬迁美国驻以使馆,还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这些举动都遭到法英等国的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还屡屡就贸易问题向欧洲发难,也让欧洲各国感到难以接受。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七国集团外长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巴以冲突和对伊朗关系问题上,七国集团外长存在分歧。”

作为东道国的外长,勒德里昂没有粉饰之举,而是直接道出了集团内部的分歧。

勒德里昂还说:“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日本外长对多边主义重要性达成共识,呼吁维护和振兴多边主义,以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而他并未提及美国的立场。

此次外长会5日开幕当天阴雨绵绵。虽然勒德里昂引用法国谚语希望会议成为“雨中的幸福婚礼”,但来自大西洋的冷风让与会者感受到的无疑是阵阵“寒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外长 七国集团 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