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10日 15:45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力推“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
——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我国有800多个贫困县,4000万儿童身处穷困之中,他们的童年被贫困和疾病所困扰,他们童年的教育面临师资短缺和各种困境,他们的出路在何方?”日前,在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行走的名校”项目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陈述涛发出感慨。陈述涛表示,实现贫困地区的教育均衡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也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有效手段。创新利用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正逐渐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联盟能够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即使是山沟里的孩子也能共享名校、名师资源,让贫困学生通过获取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改变命运,彻底实现扶贫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我国有836个“老少边山穷”贫困县,“开不齐课、开不足课、开不好课”问题突出,音乐、体育、美术、英语和计算机等课程很难开齐开全。很多教学点的体育课“随处放羊”,音乐课“唱歌走样”,美术课“欣赏欣赏”。计算机课往往是有电脑,无网络;有网络,无资源;有资源,无师资。显然,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是当前教育领域精准扶贫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教育均衡化发展精准帮扶项目重点针对国内17个省的国家级贫困县,每个省选择五个试点县。通过打造以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教育大数据为核心、优质教育资源为服务的三位一体的县级智慧教育体系,实现长效的教育帮扶。将教育发达地区线上教育资源下沉,形成线上远程教研、教学长效机制,同时引进优质的教育课件,实现远程同步教学和课研,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评估,实现长效的教育、教学资源的均衡和提升。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支持单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委员会。会议同时启动了“行走的名校”项目,帮助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匮乏、贫困山区教师缺乏培训、教学点环境、个性化学习等问题。(记者 郝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均衡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