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带一路”建设将更重共享互惠——来自企业家大会的声音

2019年04月26日 20:52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王慧峰)中国电建承建的波兰弗罗茨瓦夫防洪工程,将当地防洪能力从50年一遇提升至百年一遇;中国三峡集团承建的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让苏丹约1/3居民直接受益;中国建筑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坚持100%当地采购,直接提供属地化就业岗位23000多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释放出的信号更加清晰明确:中国越发重视从沿线国家实际需要出发,让合作伙伴更好受益。

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吸引了来自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工商界近900名代表参加。在充分体现国际工商界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雄心和热情的同时,也证明了“一带一路”建设更重共享互惠的吸引力。

“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后将积极推动央企把自身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按照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批符合当地发展定位的项目,更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他表示,中方鼓励央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既可以在双方市场开展合作,也可以一起开发第三方市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外的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目前,“一带一路”由单一项目合作向一揽子项目合作延伸、由企业分散布局向园区集聚布局转变、由单一国家合作向跨国走廊建设迈进。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既要考虑自身利益和发展前景,也要努力帮助东道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既要考虑自身利益和发展前景,也要努力帮助东道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实施的灵魂。”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石油是最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向记者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在沿线国家累计投入超过550亿美元,通过合作项目累计为东道国上缴税费近200亿美元,在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1亿美元,积极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要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设身处地为当地社区和民众着想,找到双方利益的切合点,不断提升项目当地含量和员工本地化比例。

“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致力于‘八方共赢’。”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说,2007年开始,红豆集团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柬埔寨主导开发了占地11.13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搭建集群式投资贸易平台。目前该特区已发展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社会形象最好的经济特区,吸引了来自中国、欧美、欧盟等国家及地区的161家企业入驻,并为柬埔寨人民创造了两万个就业岗位,未来还将为柬埔寨人民增加八万个就业岗位的机会。周海江以亲身经历总结说,企业要努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应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

从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今天,“一带一路”建设走过近6个年头,业已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来自企业家大会的声音告诉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未来将更重共享互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