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第十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将召开:打造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务实行动

2019年05月09日 16:3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发布会现场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孙琳)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中国对外基础设施投资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如何建设高质量、抗风险、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已成为中国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在5月7日举行的第十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促进重点基础设施合作项目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着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务实行动,打造一个全球业界交流思想、获取信息、发现机遇、寻求合作的国际盛会,是此次5月底即将在澳门召开的第十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的要义所在。”

2

房秋晨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41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90.4亿美元,同比增长0.3%。同时对外承包工程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达84万个,有效地改善了东道国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东道国的民生福祉。虽然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正如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表示,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中仍面临着问题和挑战,主要突出在国际上的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在持续增多,传统业务模式在支撑业务发展方面后劲不足,亟需发展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等。对此,韩勇提出,应重点从推动改革创,完善制度安排,加强规范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四个方面着手。

3

韩勇

而对于此次为何将论坛主题聚焦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房秋晨表示,这正是源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已经走过了四十年发展历程,当下正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而要实现海外基础设施投资向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他建议应做好七项工作:一是倡导属地化经营;二是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合规经营;四是倡导开展投建营一体化。五是主张企业跨界经营。六是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包括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项目本身治理都要可持续。只有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才能获得国际组织的金融支持。七是寻求第三方市场合作。鼓励与西方企业开展合作,包括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从而实现多边共赢、共担风险。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带一路 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