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男护士获得更多社会认同

2019年05月14日 10:17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盛会(职员)

截至2018年年底,广东共有33.5万名注册护士,其中男护士8700多名,虽然仅占不到3%的比率,但数量相比以前已有了明显增长。男护士大都在三甲医院工作,急诊科、ICU、手术室等特殊科室最受男护士青睐,他们认为,这些又急又苦又累的地方,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5月10日《南方日报》)

尽管数量依旧稀缺,但男护士中的不少人已经是白衣天使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成为各个科室的“香饽饽”。近几年,很多医院招护士的时候都强调男生优先,早前在广东医药卫生类专场供需见面会上,男护士还遭到哄抢,有医院表示“男护士有多少要多少”。

然而,还应该看到,社会认同感、尊崇感的不足,严重阻碍了这一职业的发展壮大。2017年5月,一份调查显示,超过八成护士不能明显感受来自社会大众的尊重,92%的护士认为“社会地位太低”。对男护士来说,其“创伤面”更大。男性做护士,待遇不如医生,往往让人觉得“没出息”,甚至在婚恋问题上也面临诸多难题。很多男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不愿选择护士职业。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些传统观念也需要抛弃。我们的社会应当淡化对不同性别“理当从事某种职业”的固化思维,给予男护士更多的理解和尊重,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上升空间和发展前景,让男护士拥有更多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尤其是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不仅对护士总体,对男护士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更需要未雨绸缪,激励更多的男子汉投身护理行业,让他们有底气,有自信,有实力,有希望,给我国的护士队伍增添一份阳刚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护士 认同 医院 职业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