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心系病患 情暖圣地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9年06月05日 09:08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感谢党派来的医疗队,让我们的家庭获得重生。”这是家住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的旦增旺姆发自肺腑的一句话,仿佛又让记者听到了《北京的金山上》那首歌。

2018年,旦增旺姆产下一子,孩子刚出生不到一周,就被确诊为“先天性食道闭锁”,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一般只能存活3到5天。旦增旺姆感觉自己的整个世界都崩坏了。3月23日,一场由北京专家指导,本地医生主刀的手术,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进行。这个刚出生71天的婴儿,被成功救治。旦增旺姆全家有了新的希望。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卫生健康工作部署要求,2015年7月,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以前援藏的基础上,启动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即在坚持一个省市负责援建一所地市医院的基础上,7省市65家医院对口帮扶西藏自治区“1+7”医院。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助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北京市所属医院援助拉萨市人民医院,上海市所属医院援助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安徽省所属医院援助山南市人民医院,广东省所属医院援助林芝市人民医院,重庆市所属医院援助昌都市人民医院,辽宁省所属医院援助那曲市人民医院,陕西省所属医院援助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在援助过程中,明确一家医院牵头负总责,同时实施“以院包科”,由内地一所医院负责帮扶受援医院一个或几个科室。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2018年西藏自治区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到了1548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6787张,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4.88张。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说,自治区人均期望寿命已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至2018年的68.2岁,孕产妇死亡率由解放初期的5000/10万下降到56.52/10万,婴儿死亡率由解放初期的430‰下降到11.59‰,提前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自治区解放60周年的吉祥日子,也是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吴文铭来到西藏,担任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的第五个年头。他同时还肩负着北京第三批、第四批医疗人才援藏队的领队,并快乐地自封:“我们是医疗国家队。”

这支“国家队”带到西藏去的并不仅是医疗任务:“从支援方的角度来说,我们医疗队还是带着国家的意志、带着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到了西藏。我们来这儿,不只是做医生,更要做园丁。主要做三件事,第一个是提升理念,第二个是推进规范,第三件事是提高技术。”此时吴文铭的语气又是严肃的。

“国家队”入藏后,做了非常多的实际工作,为当地的老百姓看病、做手术、解决实际困难,还建立了会诊中心等实用性平台。同时,还请内地的专家到西藏,做起传帮带。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几年来,援藏医疗专家帮带588个医疗团队、1446名本地医务人员,培养本院医疗骨干984名和县级医院医疗骨干1593名,已有120名受援医院医生能独立开展1~2种新手术,整体提升了医院医疗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在西藏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

75岁的旺久是那曲市比如县人,2018年不慎发生骨折并发静脉血栓,经及时救疗,这次手术刷新了那曲市重大手术的最高年龄纪录;2018年9月15日,7岁的白玛德吉经拉萨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动,在组团式援藏专家带教下,结束了她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反复呕血3年的痛苦;2019年4月29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治疗团队在70分钟内通过开展频发室颤电除颤、溶栓、导管球囊开通血管等有效措施,成功救助一名急性广泛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病例,完全符合国际救治标准……目前已有338种“大病”不出自治区,1990种“中病”不用出地市,一些常见的“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西藏的老百姓真的不用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跑医院了。

4年时间,1400多个日夜的呕心沥血,组团式医疗人才的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王云亭介绍,北京、辽宁、上海、安徽、广东、重庆、陕西7省市4年共计选派659名专家,最大限度支援西藏“1+7”医院,凸显了“大后方”的强大保障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实施以来,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进步。

“包括包虫病在内的地方病综合防治都有了明显的成效,健康脱贫行动计划落实准确到位,重大疾病防控有力有效,一大批惠民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区人民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实实在在的。”王云亭表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人民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