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女研究生村官遭山洪遇难 下乡扶贫1年做了这些事

2019年06月21日 07: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法学专业毕业生立志下乡扶贫 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遭山洪遇难 追悼会于明天举行

“难缠”的扶贫女娃娃 你失约了

6月16日21时至17日凌晨5时,广西百色凌云县出现暴雨,引发多处山洪、塌方,多人失联。其中,就包括百色乐业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16日晚,她乘车从百色回乐业,山洪冲走了她搭乘的车。出事前,她还传回了受灾现场的视频。

18日18时30分,噩耗传来,经指纹对比,搜救人员找到了黄文秀的遗体。30岁的黄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是百色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她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她的微信朋友圈永远停止于一条关照父亲身体健康的动态。

途经凌云遭山洪遇难 追悼会于明天举行

6月16日21时至17日凌晨5时,百色凌云县出现大暴雨,引发多处山体滑坡、山洪等自然灾害,多辆车被冲走,多人失联。6月16日晚,黄文秀乘车从百色回乐业,途中遭遇暴雨,她还给同事发回受灾现场的视频,同时,向百坭村村干部咨询村里的受灾情况。

“有一辆车已经被水冲走了”、“我不懂怎么办了”这是黄文秀出事前在微信上跟朋友的聊天记录。

次日上午,百坭村“两委”以为黄文秀已经安全到达乐业,却发现她失联了。联想到16日晚黄文秀发回的暴雨受灾现场视频,百坭村村主任班智华意识到,“黄文秀书记可能被暴雨困在回乐业县的路上”。

17日上午9时许,经百坭村“两委”商定,由村主任班智华、副支书黄态度驾车前往受灾地点寻找黄文秀。

18日18时30分,噩耗从凌云传来:黄文秀从百色回乐业,途经凌云遭遇山洪被冲走,凌云的搜救队伍找到了7具遗体,经过指纹对比,其中一人就是黄文秀。

6月20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百色市委宣传部获悉,相关部门领导已到黄文秀的家中看望、慰问过黄文秀的家属,目前正在协助其家人料理后事,追悼会于6月22日举行。

截至20日下午,凌云暴雨已致12人遇难,多人受伤,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曾受教育扶贫资助 毕业那年家里刚脱贫

据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黄文秀父亲身患重病,身体状况不佳,备受打击,“这次,我们很多部门都主动提供帮助,她的同学、朋友、选调生伙伴也纷纷为其发起筹款,现在各方筹款已有40万元。”广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大光送来慰问金,黄文秀的父亲却让孙大光拿回去。

其实,黄文秀家原本也是贫困户,直到2016年才脱贫。此前,黄文秀是通过教育扶贫资助上的百色祈福高中,为回报社会,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来建设家乡。如今,黄文秀一家人住在尚未装修的砖房里,家中家具简陋,其父亲又因病做了两次大手术,母亲患先天性心脏病,常年吃药,家庭十分困难。

得知黄文秀遇难后,她的选调生朋友们(简称“调友”)表示,会尽力帮助她照顾她的父母亲。

工作成绩获认可 精神鼓舞一线战友

作为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工作得到了扶贫一线战友的认可。噩耗传来后,大家陷入悲痛,但也被黄文秀的工作精神鼓舞着,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不忘驻村使命,继续前行。

乐业县新化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分队长周洁说:“文秀是我们新化镇唯一的女第一书记,但是她工作中的干劲却和男同胞一样利落干练,不管是驻村工作队员还是镇领导干部,都非常喜欢她。”

新化镇林立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张胜根说:“文秀妹子,你一路走好,你那种逢山开路的工作精神一直鼓舞我们继续前行,在扶贫攻坚路上我们会不断鼓励自己,不获全胜决不撤退。”

乐业县逻西乡七更村第一书记牙羽说:“文秀是我们奋战在扶贫战线上最可爱、最值得尊敬的同志,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的说法,她就是典范。”

与黄文秀同在新华镇扶贫的室友李女士在网上发文悼念她说,2月11日的聚会恍如昨日,当时,他们举杯互祝在各自扶贫的村里一切安好、一切顺利,未想竟成永别。在李女士眼中,黄文秀是一位纯净、阳光的女孩,刚开始她不会骑摩托车,村里那么远,不知道怎么下去,还忐忑地向自己求教。冰雪聪明的她进步很快,从扶贫“新手”到“熟手”,黄文秀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说好的打赢扶贫攻坚战役,我们一起收兵,你失约了!”

人物剪影

“这个女娃娃真难缠” 工作一年变扶贫能手

毕业后回基层工作 条件艰苦仍坚持

1989年4月,黄文秀出生于百色田阳县,201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法学专业,一毕业就投身家乡建设,成为广西定向选调生。在很多网友眼里,黄文秀是名校研究生毕业,原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发展,她却义无反顾选择到最艰苦的基层去。

黄文秀的选择,和她同一届的“调友”不太理解,而她总是微笑着回答,“忠孝难两全,舍我小家,可使百坭村‘千家万户’富裕奔小康。”

她的老师同学也感到心疼。在其导师郝海燕的眼中,黄文秀看上去外表文静,其实性格很坚韧。如今谈起她,郝海燕忍不住抹泪惋惜,“她经常在朋友圈记录自己的工作,她非常积极,非常热情,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很多人当第一书记,但有的人没有坚持到底就走了。工作累时,黄文秀也会说‘我都快冻死了’,但过几天她又会下乡到村子里,有时候挺让人心疼的。”

主动帮贫困户干活 一年内变“熟手”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条职业道路,黄文秀在其扶贫手记《扶贫,从“新手”到“熟手”》中有不一样的记录。

三个月前写下这篇手记时,她刚担任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满一年。她说,这一年走过的扶贫之路,对她而言更像是心中的长征。

作为村里首位女书记,村民不认为她可以带领大家脱贫。村民们不愿与黄文秀深聊,黄文秀心里也憋屈。

向村里的老支书请教后,黄文秀决定先跟村民们熟悉起来。她到贫困户家不再拿着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忙扫院子,贫困户不让她进门,她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一边帮忙干农活一边聊天。时间久了,村民们开始慢慢接受这个第一书记。有不少贫困户还跟黄文秀开玩笑说,“你这个女娃娃还真是难‘缠’得很哩!”

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黄文秀就摸清了全村概况:百坭村共有472户20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83人,2017年未脱贫为154户691人,因学致贫和因残、因病致贫占比最高。

用了一年的时间,黄文秀从扶贫“新手”变“熟手”,带领全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教育脱贫28户152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共计88户417人,完成了屯内1.5公里的道路硬化、4个蓄水池的新建、一个屯17盏路灯的亮化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6.38万元,获得了2018年度“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涛 戴幼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文秀 扶贫 ,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