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三百年一遇与十年一遇

全国政协“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2019年06月24日 09:46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4日电(记者 高新国)日前,全国政协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继续在河北调研。在邢台沙河市侯庄北沟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工程现场,调研组与水利部门就工程防洪标准进行充分交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北境内基本上沿太行山走向建设,许多地方的河沟水道被截断,为防止洪水冲毁堤坝或长时间积水浸泡堤坝,国家投资建设防洪影响工程,主要通过渡槽将南水北调左岸来水区域的洪水导流出来,以保障下游村庄、工厂、设施、耕地等安全和干渠自身安全。

“防洪影响工程设计标准是多少年一遇?”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郭庚茂听了邢台市水务局有关人员介绍后问道。“10年一遇。”听到回答,委员们第一反应是“标准是不是有点低?”

“主干渠的防洪标准是300年一遇,如果防洪影响工程10年一遇,是不是会影响主干渠的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孙来燕话一出口,邢台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立即解释,“防洪影响工程是疏导洪水,只要排水顺畅,不形成积水,就能确保干渠安全,不影响主干渠防洪标准”。

看到委员仍不理解,现场的水利部南水北调司巡视员李勇补充说,主干渠300年一遇是综合考虑左岸太行山流域面积定出的防洪标准,而防洪影响工程10年一遇标准是按照区域性河道流域标准设计的。听到李勇的解释,大家心里明白了。

“像这样的工程有多少?”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戚建国接着提问。“邢台段的工程任务是对境内19条河沟进行防洪影响处理,涉及5个县(市、区)。”邢台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解答,并表示大部分工程已完工。

“整体规划投资使用情况怎么样?”郭庚茂向李勇了解干渠沿线类似工程建设情况。李勇介绍,第一期投资项目基本完成,现在河南已经申请新项目,河北准备申请。“这件事晚办不如早办。”戚建国说,防洪影响工程对干渠总体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应该积极推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工程 防洪 南水北调 水利 沙河市 郭庚茂 李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