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本乡本土田间地头 金融服务用脚蹚路

2019年07月09日 09:2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上化肥、不打农药,茶树间距2米多,通气性很好,这个茶可以放心喝!”6月下旬,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茶溪川田园综合体。刘景欣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茶大户,据他说,自己种了10年茶,前后投入1000多万元,才有了眼前这40亩茶园。

刘景欣的茶园就在莒南县洙边镇茶溪川田园综合体内,这个田园综合体规模面积达40平方公里,辖15个自然村。茶产业是这里最突出的特色产业,现有茶园4万亩,茶企20余家,茶产业实现年产值12亿元。

40亩茶园,说小不小,但与刘景欣的心愿相比还有差距。“很想扩大规模,可这十多年我一直用自有资金维持着,想发展缺后手。”他指的后手就是资金。

据莒南县委副书记张强介绍,莒南县是最早实施“南茶北引”的地区,“莒南绿茶”已经成为国家地理保护产品。刘景欣家茶园所在的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采用的是市场化运作方式,政府负责规划设计并配套基础设施,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村集体和群众以土地、宅基地入股,实行“公司+联合社+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建共享,多方受益,目前已经吸引多家知名茶企入驻。

规划可圈可点,落到实处则需要金融机构的扶持。如果你恰好是商业银行,在你的“一亩三分地”上有众多像刘景欣式的茶农,他们的金融需求该如何满足?

临沂市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这里是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28.7平方公里,覆盖23个自然村,1.6万人。

据了解,几年前,朱家林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房屋破败,荒草丛生,全村352口人,“空心化”严重,村中一半房屋无人居住。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遇,让这里搭上了创意田园开发的快车。

如今,朱家林综合体内成立了31家农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1万亩,56处原始院落改造成为现代民宿。通过流转土地、园区务工、参与经营、合作社分红等方式,2043户贫困户、3813人,实现了稳定脱贫。但对于乡村振兴而言,脱贫只是第一步,未来,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就业和社保、养老和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都将考验田园综合体的“内力”。如果你恰好是金融机构从业者,面对田园朱家林的诉求,你又该从哪里找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口?

山东是农业大省,肩负乡村振兴使命。而要为这一使命服务,土生土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有责任的。

“绿色有机是你这个茶园的最大竞争力,要是你能在茶园里安上个摄像头,让消费者随时查看茶叶的生长过程,你的茶叶大家会更放心。”与刘景欣希望扩大茶园规模不同,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站在刘景欣的茶园里,思考更多的则是提升茶叶品质。现在绿茶产区不少,南方绿茶园早已名声在外,银行贷款帮着扩大茶园规模,这是老思考,而新的思考,在陈颖看来应该是提升价值链,帮助田园综合体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金融除了服务生产环节,还要对接茶叶流通和茶文化传播环节,另外,如何提供标准化金融产品,推动茶叶交易流程标准化,也是恒丰银行下一步重点工作。”对于刘景欣的事,陈颖谈了自己的思考。

对于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金融服务,陈颖也有自己的看法。

据介绍,恒丰银行临沂分行与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已经签有战略合作协议,针对朱家林各类融资需求,恒丰银行开发了包括“公司+企业”“公司+农户”等多种贷款模式,目前双方合作项目正在逐项落地。

“朱家林规划清晰,随着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形成稳定的现金流,我们在合作中可以用投行手段和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帮助平台公司降低杠杆率,回收资金后重新投入综合体后期建设开发,加快推进乡村综合体建设进度。”陈颖说。

她同时表示,恒丰银行下一步要在“智慧村居”项目上发力,这也是该行专门为农村基层党组织量身打造的,集党务、政务、商务、民务于一体的手机办公平台,目的是帮助基层政府打通数字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减轻第一书记报表压力,同时构建乡村信用体系,将金融活水引入广大农村,最终实现政策流、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四流合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服务 刘景欣 茶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