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吸引188万多网友关注

主动参与全球分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大发展

2019年07月22日 12:45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徽7月22日电(记者  胡方玉)“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启发,很有收获。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专题协商会为契机,针对补短板强弱项,推出更多创新务实举措。”7月18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年度第三次月度协商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周喜安在听取发言后表示。和省政协其他月度协商会一样,此次主题为“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协商会议,也进行了网络直播。现场数据显示,会议进行期间,共有188万多的网友关注。

事实表明,“跨境电商”正成为全省高度关注的一个话题。

就在四天前,安徽省委召开十届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共同构建数字化贸易平台,积极对接全球电子商务新模式、新规则、新标准,推动电商展示展销对接平台建设,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大发展。

可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业态,跨境电商在安徽的发展尚存在认识不足、工作氛围不浓等问题。“有些地区和部门认为发展跨境电商是企业行为,放手让企业去干就行了;有的认为跨境电商税收少、贡献小,对跨境电商瞧不起、看不上;有的园区规模小、产业单一,地区发展不平衡……”省政协的调研显示,与发达地区相比,安徽还有不小的差距和短板。

“企业主体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推动更多、更大的企业共同参与,我省跨境电商才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会上,吕小斌委员建议,从税收、专项资金等政策层面,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入驻,打造电商企业总部基地,形成龙头带动和示范效应。

毛四方委员认为,跨境电商监管方式创新是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关键环节。她建议融监管于服务,与企业共同探索创新监管,“建立监管机构与企业沟通的渠道,鼓励监管机构更多地了解市场情况和企业需求,及时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不断提高监管能效。”

跨境电商是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需要线上线下合力共为。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王科认为,要以政府为主导,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建立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同时多做一些资源对接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在人才培养上要构建园区教室理念,“将学生放到园区教室,将企业引入园区教室,让学生在干中学、学中干,这是一种有益有效的尝试。”

会上,7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发言。同时,政协委员和网民代表在现场与相关部门互动交流,省商务厅、合肥海关、省税务局、合肥市政府负责同志回应发言。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如果今天我们‘瞧不上’,可能明天我们就‘攀不起’”了。”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是安徽主动参与全球分工、推动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的重要举措。他要求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主题积极资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全省跨境电商加快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跨境电商 安徽省政协 月度协商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