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那些周杰伦唱过的非遗

2019年07月25日 17:07 | 来源:中国手艺网
分享到: 

最近,周杰伦因为被质疑人气登上了热搜。

b3qh6mBorV7shwGeSDuavkHhSXugTVgcd4cHLuPr.jpg

起因是有人在豆瓣小组发了这样一个问题:“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这么难买?”

帖子一出来立马引起网友的讨论:出道19年,作为无数人青春的周杰伦,竟然会因为微博数据不好而被人认为不红!

于是,一场中老年粉丝大型打榜现场开始了。

截至7月22日零点,周杰伦的影响力定格在“1.1亿”,以超过第二名蔡徐坤将近一倍的数据刷新了微博的超话记录。

Dw2LfdQlUFvMRyN3eH1C9Uhq85y0Ht2I5gJNuzoX.jpg

周杰伦从2000年出道,至今已发行14张原创专辑,这位天才音乐人有着多变的音乐风格,而中国风一直是他音乐创作的主流。

dQG11ET0aaaXiIZW8LJHXVz70Bw8TaANOzPs2Zb1.jpg

周杰伦唱中国风,不限哀婉相思,不限离愁之苦,很多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让更多的人去认识中国元素。他的“周氏中国风”里,还隐藏着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天,就和手艺君一起来了解那些周杰伦唱过的非遗。

中国书法

《兰亭序》

兰亭临帖 行书如行云流水

月下门推 心细如你脚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

却难拓你的美

真迹绝 真心能给谁

中国书法是以笔、墨、纸等为主要工具材料,通过汉字书写,在完成信息交流实用功能的同时,以特有的造型符号和笔墨韵律,融入人们对自然、社会、生命的思考,从而表现出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人格精神与性情志趣的一种艺术实践。中国书法伴随着汉字的产生与演变而发展,历经3000多年,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

71Py4rd4tueRXA6cqNHRGu46ZK11tzOUx1Y5qSmq.jpg

2009年,中国书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SvBwKHIjGeE0EV42qc0eE7PUs8VEyD0aR29s4fxh.jpg

京剧

《刀马旦》

耍花枪 一个后空翻

腰身跟着转 马步扎的稳当

耍花枪 比谁都漂亮

接着唱一段 虞姬和霸王

耍花枪 舞台的戏班

二胡拉的响 观众用力鼓掌

耍花枪 比谁都漂亮

刀马旦身段 演出风靡全场

刀马旦是京剧里“旦”的角色之一,所谓“旦”指的是各种不同年龄与身份的女性角色。刀马旦专演巾帼英雄,提刀骑马、武艺高强的女性,身份大多是元帅或大将,因此以气势见长,例如樊梨花、穆桂英等等。

qjh6aiG0QpEym3niuehpuqc8OcTxCOx95fjY6ru5.jpg

京剧是一种融合了唱、念、做、打的表演艺术,在中国各地都有广泛的表演。京剧的唱、念主要使用北京方言,剧本则遵循一系列注重形式和韵律的严格规则而创作。各剧目讲述历史、政治、社会和生活的故事,在娱乐的同时也传递信息。京剧被视为中国传统社会戏曲审美理想的集大成者,得到广泛认可。

6iXlLGivXTIIWVqGe2Uch2RkmZag750jRLyj2Acc.jpg

2006年,京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皮影戏

《皮影戏》

微薄的身躯 刻画出厚实尊严

小小屏幕 撑起大大一片天

观众静候在我的眼前

灯光闪耀在后面 我碎碎念

唱念做打喜怒哀乐

中国皮影戏是一种以皮制或纸制的彩色影偶形象,伴随音乐和演唱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皮影艺人在幕后用木杆操控影偶,通过光线照射在半透明的幕布上创造出动态的形象。这些作品有的通过口头传承,有的以书面形式呈现。

bm0E6uHDbr3tngce4mFRYlrabD6QbjShqRc6dKuy.jpg

皮影艺人身怀绝技,诸如可即兴演唱,真假声转换,一人同时操纵数个影偶,还能够演奏不同乐器。许多皮影艺人还会雕刻皮影,这些影人有十二到二十四个可活动的关节。皮影戏的相关技艺通过家庭、戏班或师徒进行传承。

QB5lmy0C6zD7wj9rFaZehDCyiLwahJS6RuuqJG60.jpg

2011年,中国皮影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少林功夫

《双截棍》

什么刀枪跟棍棒 我都耍的有模有样

什么兵器最喜欢 双截棍柔中带刚

想要去河南嵩山 学少林跟武当

干什么 干什么 呼吸吐纳心自在

干什么 干什么 气沉丹田手心开

干什么 干什么 日行千里系沙袋

少林功夫是指在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这一特定佛教文化环境中历史地形成的,以佛教神力信仰为基础,充分体现佛教禅宗智慧并以少林寺僧人修习的武术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一个传统文化体系。

DhB2YcRc5CSCY7cWI5PB2XuFJMegxUlAPTiF0rny.jpg

创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的少林寺是少林功夫依存的文化空间。少林功夫伴随着少林寺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不断丰富完善,传承至今约有255种,涉及各类拳术、器械和对练等套路,有着多样化的实践方式,代表了中国功夫的集大成。

3tSj1ZZIr2HWGHn2lOlcNtpeRkISlTM6es5jBALQ.jpg

少林功夫达到了“禅武合一”的精神境界,是中国武术文化最杰出的代表,也是少林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呈现方式。

2006年,少林功夫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

《青花瓷》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景德镇手工制瓷是一种民间手工技艺,主要分布在景德镇市城乡各地。

jbmzuSbNVc6p1GDW8gAY3g9JcdrvUKX1UEqVh085.jpg

景德镇自五代开始制瓷,及至宋代,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产瓷区之一,窑业规模宏大,呈现出“村村窑火、户户陶埏”的景象,到元代设官窑机构——浮梁磁局,明、清两代珠山设御厂,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

千余年来,景德镇制瓷业集中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页。

qGlPfG5cMijPR1EvzJQ8bXMn4cOR3lahhIgSjRZd.jpg

2006年,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中药炮制技术

《本草纲目》

如果华佗再世 崇洋都被医治

外邦来学汉字 激发我民族意识

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 还有莲子

黄药子苦豆子川楝子 我要面子

用我的方式 改写一部历史

中药炮制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按中医用药要求将中药材加工成中药饮片的传统方法和技术,古时又称“炮炙”、“修事”、“修治”。药物经炮制后,不仅可以提高药效、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而且方便存储,是中医临床用药的必备工序。

NqUV0lpzpRPSpa32bY5AKGMjKyvp0PWYLTHJA07v.jpg

中药炮制历史久远。相传起源于神农时代,汉代的《神农本草经》、梁代陶弘景的《本草经集注》对中药炮制已有详细的记述。唐代的《新修本草》是中国的第一部国家药典,标示有药物炮制的方法,是炮制技术受到政府保护的开端。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设有炮制专项,缪希雍的《炮炙大法》,总结中药炮制大法17种。清代张睿的《修事指南》,详细记载了232种炮制方法。

yYaBjzMMNaPotMDVpGfbTLrmRtwnJW6p0HscRIgC.jpg

2006年,中药炮制技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琵琶艺术

《东风破》

谁在用琵琶弹奏 一曲东风破

岁月在墙上剥落 看见小时候

犹记得那年我们都还很年幼

而如今琴声幽幽 我的等候你没听过

琵琶是我国古老的弹弦乐器,“琵琶”二字初见于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批”和“把”是这一传统乐器的两种演奏手法,相当于今之“弹”、“挑”,器以技名,称作“批把”,后改写为“琵琶”。

H0AZXbaV0OFJoriD0AXVe7c8Ido2aFtlxy4zvO5p.jpg

秦汉至隋唐时期,琵琶是多种弹弦乐器的总称。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琵琶经历了由横抱拨弹到竖抱手弹的转型。现在琵琶除用于独奏及民族管弦乐队外,还是江南丝竹、广东音乐、潮州弦诗、福建南音等乐种的主要乐器。

tAtfWMR5w2Pj8ZbrLgivMqIehP26RD17uvWWj8kd.jpg

2008年,琵琶艺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茶艺(潮州工夫茶艺)

《爷爷泡的茶》

爷爷泡的茶 有一种味道叫做家

他满头白发 喝茶时不准说话

陆羽泡的茶 像幅泼墨的山水画

唐朝千年的风沙现在还在刮

潮州工夫茶艺是流传于广东省潮汕地区的一种茶叶冲泡技艺,它始自宋代,至清代中期已蔚然成风,甚至流传到东南亚各地。

MxJXjFoiGvguJPcEwtvqRNbGUyFUWvpVIcSFionx.jpg

潮州工夫茶的冲泡有其一定的程式,主要由茶具讲示、茶师净手、泥炉生火、砂铫(煮水器具)掏水、榄炭煮水、开水热罐、再温茶盅、茗倾素纸、壶纳乌龙、甘泉洗茶、提铫高冲、壶盖刮沫、淋盖追热、烫杯滚杯、低洒茶汤、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敬请品味、先闻茶香、和气细啜、三嗅杯底、瑞气圆融等多个环节组成。除冲泡独特外,潮州工夫茶艺另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以乌龙茶为主要茶品。

qW8mz6qhSRxS7RlIZ2faGqxhNJqA6JpBpt5cxdul.jpg

2008年,茶艺(潮州工夫茶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多样的曲风,独爱中国风。”当周杰伦坚持把浓浓的中国味道编织到歌曲里,他的歌便有了根。

你还知道哪些周杰伦歌里的非遗元素?欢迎补充。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周杰伦 炮制 物质 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